台湾慈济证严法师小传:救贫、救急、救苦

时间:2011-04-22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美国《时代》杂志昨日公布2011全球年度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TIME 100”,台湾慈济创办人证严法师成了今年台湾地区唯一上榜人物。

  据台湾媒体整理的资料,创办慈济的证严法师本名王锦云,1937年出生于台中市清水区,家中排行老三。11个月大时,生父母将她过继给叔、婶为女。证严事亲至孝,15岁时因养母、即婶婶王沈月桂胃出血住院,证严在心中向观音菩萨发愿,后来养母果真不药而愈,从此证严虔心礼佛。

  证严23岁离开老家,在因缘际会下,由佛教大师印顺导师在台北临济寺为她正式受戒,并赐法名“证严”、字“慧璋”,以一句“一切为佛教、一切为众生”期勉,带领证严正式进入佛门。

  1966年发生了“一摊血事件”,证严赴一诊所探望因胃出血开刀某位弟子的父亲,从病房走出来看到地上一摊血,民众转述是一名原住民妇女小产付不起保证金,无法就医而亡,证严悲痛之余发愿以功德救世,后来她号召6名弟子及30名会员,正式成立“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

  当时证严要求出家众每天多做一双婴儿鞋,信众每天存下5毛钱菜钱,每月存下1000多元的善款,用这些微小的善款,开始从事救贫、救急、救苦志业。

  台湾慈济如今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会,会员超过400万,志工超过200万,在全球70国家和地区从事救援济贫工作,上千万人受惠。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