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长征——台胞与凉山麻风康复村小学的十年情缘

时间:2011-07-26 10:50   来源:新华网

  张平宜和麻风村的孩子们。(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她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台北有个温暖的家;她曾是一位不错的新闻记者,而且已打算辞职回家相夫教子。然而十多年前,这个叫张平宜的台湾女人却一脚踏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麻风康复村,义无反顾地在那外界曾深感恐惧的“山乡孤岛”陪护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一路成长。她常年奔走在台北和凉山之间,点滴凝聚起两岸同胞的爱心力量,进行着一场跨越海峡的“爱的长征”。 

  她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就在凉山。 

  麻风康复村的许多孩子说,他们有两个妈妈,一个就是“张阿姨”。 

  割舍不了的情感 执着坚守的承诺 

  “问我为什么能坚持十年,我想,是因为我和孩子们之间割舍不了的情感,他们会不断地召唤我。”——张平宜 

  今年春天大营盘小学开学不久,张平宜照例从台北来到凉山,看望这里的孩子们。 

  飞到成都,再转机去西昌,接着驱车一路翻山越岭,抵达距越西县城约10公里的大营盘村。十年里,这条路张平宜来来回回走了不下百趟。 

  1999年,当时还是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的张平宜,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大陆,走访了四川、云南境内的6个麻风康复村。 

  那些几乎与世隔绝的穷乡僻野,那些麻风病人的肢残与贫病,尤其是康复村里那一群孩子天真和期盼的眼神,让张平宜心里不由自主生出一种“放不下的挂念”,她的人生规划也就在这挂念中悄然改变。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