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法官”提名风波

时间:2011-12-22 1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针对误提“恐龙法官”的“大法官”提名风波,马英九(右)和萧万长(左)1日中午亲自出面道歉,两人表情凝重。

马英九举行记者会公开道歉(图片来源:中评社)

  中国台湾网4月2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大法官”提名酿成政治风暴,马英九1日举行记者会公开道歉,直言“提名比较反映菁英色彩的决定,无法符合人民期待”。马英九还说,事前若知道台湾“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涉及性侵争议判决,“就会决定不提名她”。

  3月30日,马英九决定提名4位“大法官”,被指“恐龙法官”的邵燕玲名列其中,招致猛烈批评,马英九不但马上更改提名,当晚也发出道歉声明。1日上午,马英九又邀集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台湾“司法院长”赖浩敏会商,随后共同举行记者会,三人轮番道歉。马英九说:“不管谁推荐、如何审查,最后我提名,就要先站出来致歉!”

  马英九澄清,他直到31日早上6时才透过媒体知道邵燕玲曾有争议判决,就是台湾“白玫瑰运动”批判的审判长。他说,自己周一(3月28日)虽曾约见邵燕玲,当时也谈到台湾“最高法院”的性侵判决,但“她没谈到自己是审判长,我也没问她。”

  马英九表示,邵燕玲是台湾“最高法院”法官,他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两人不会谈司法个案,仅就通案包括司改、民众对司法信任、两岸关系等交谈,当时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高朗也在座,“都没听到她有这样说明(指自己涉及性侵争议判决)”。

  马英九还说,“如果她(邵燕玲)当时真的这样说了,我当时就会决定不提名她!”他坦言,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多用心、多调查,就能避免争议;原本应顾及社会观感,很遗憾没做到,这次提名出现盲点与死角,也是未来改革重点。

  对于“大法官”提名临时换将,马英九解释,这不是用民粹掩盖专业,“大法官”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台湾“立法院”同意,这是政治过程,不同于一般法官任命,不能单纯引用法律,必须从法律背景、目的来进行最适切的解释,更要顾虑人民感受。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