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眷村的老夫少妻们

时间:2011-12-29 16:24   来源:新华网

  这是83岁的老荣民刘之华和他36岁的妻子王桂秋(12月23日摄)。他们通过朋友介绍,于2001年10月结婚。(新华网记者 金良快摄)

  新华网11月29日电(记者 金良快) 在台湾社会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荣民。他们指1949年前后随着蒋介石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主要是中下层军官和士兵。从1948年开始,100多万人随国民党撤到台湾,其中有60多万是军人。多是十几岁的年纪就稀里糊涂被抓了壮丁、当了兵,渡海赴台时,不知道这一去,将几十年都不能再回故土,从此与家人天各一方。

  1952年,台湾当局一方面实施“精兵政策”,让老弱残兵从军中退役;另一方面,为了使军中有过战斗经历的年轻士兵留下来,青壮士兵无论当年在大陆是志愿或被迫从军都被晋升为“士官”,服务年限也相应延长,士兵须年满40岁、士官50岁、士官长则要58岁才能退役。

  为了便于管理,这些士兵还被各种条件限制不能正常成家立业。再加上原本抱着“反攻大陆”的虚幻梦想、期待返回与家人团聚,在梦想破灭之后,却又因为收入微薄难以养家糊口,导致来台军人不少直至退休均未娶妻。

  退役之后,他们就成为荣民,而他们居住的地方则被称为眷村。眷村多是一些临时搭建的简陋住房,外面都以竹篱笆围了起来。人老了,没有子女,只有微薄的退休金和荣民补贴,像年久失修的破屋子,任风吹雨打,窗户洞开,屋檐滴水。有的人终身未婚,有的后来在台结婚。台湾解除戒严后,老荣民开始流行到大陆娶妻。虽然都是60岁以上的年纪,但是“嫁到台湾”在大陆很多地区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因此产生了大量的老夫少妻现象。两岸的差异,加上年龄、经历的不同,黄昏岁月的婚姻,与战乱一样,成为几乎每个台湾老荣民心中的伤痛。

  励志新村、复兴新村、建业新村、明德新村……眷村的名字大都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记者来到眷村颇为集中的台湾高雄左营区,拍摄这些已年届80的眷村老荣民和他们的“老伴”。这一片的6个眷村在2012年6月前要全部拆除,或许,这些老荣民也将成为一段历史,遗忘在某个角落,但是这段历史的印迹,却值得所有炎黄子孙去铭记。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