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360余年后再合璧

时间:2011-12-22 17:37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5月11日,《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赴台合璧展览点交启运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举行。作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这是第一次离馆赴境外展览。图为浙江省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富春山居图》。中新社发 汪恩民 摄  

  富春山居图6月1日在台合璧亮相 

  分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博物馆的两段“富春山居图”,阔别361年后,6月1日在台北合璧亮相。 

  6月1日上午台北故宫将在故宫晶华举行“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开幕仪式,台湾文化总会长刘兆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将出席开幕仪式。 

  当天,媒体提前见到被分隔361年的“富春山居图”合璧,6月2日起对外展出。 

  2010年,温家宝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提到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隐喻两岸的分合,让这幅画声名大噪。 

  被火烧成两段的右段“剩山图”,长51.4厘米,目前收藏在浙江博物馆,而长达636.9厘米的左段“无用师卷”则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富春山居图台北合璧展开幕 

  6月1日10时,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拉开序幕。传世名画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成画660多年,被分开361年,分藏于海峡两岸60多年后,终于实现历史性的合璧,将在一小时后首次以完整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据悉,“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览室,在一个长达1600厘米的恒温恒湿大通柜中,两幅分离了361年的画卷并排陈列,浙江博物馆藏的《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在前,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在后。 

  两幅画卷虽然独立装裱,但前后呼应山水相连。大通柜中摆放展品的展台有高度适宜的斜面,方便观众参观。 

  据了解,特展6月2日开始对外展出,共分两个单元,其中《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时间为6月2日至7月31日。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