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举办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

时间:2011-12-22 17:02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9月24日,台北观众在观看两岸书法名家作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24日,台北观众在观看两岸书法名家作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展示徐志摩陆小曼等人手稿 

  据“中央社”报道,“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于9月23日起举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22日表示,汉字最特殊是在书写的美术性,“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将展现汉字的艺术与多元创意。 

  据报道,两岸最高层次的汉字艺术活动“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23日起陆续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台北中山纪念馆、华山文创园区举行,包括王羲之、颜真卿、苏轼、于右任、张大千、胡适、岳敏君等,贯穿古今的汉字艺术书法家作品将同台展出。 

  两岸汉字艺术节2010年首度在北京举办,2011年移师到台湾举行;刘兆玄表示,近几年日本、韩国都有意要恢复汉字的使用,除了和中华经济圈的崛起有关,在文化上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刘兆玄表示,日本京都大学校长在12月将举行“汉字对亚洲文化的影响”国际研讨会,同时也邀请刘兆玄到日本演讲,他认为,这代表汉字在亚洲越来越受重视。 

  刘兆玄指出,汉字的书写具有美学艺术性,2011年“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除了有在台北故宫展出14件历代珍贵书法真迹,在历史博物馆也策划展出近、现代60名书法家,包括于右任、王壮为、张大千等人作品,以及胡适、朱自清、徐志摩、陆小曼等人的珍贵手稿。 

  另外,台北中山纪念馆也展出两岸当代知名书法家作品,以“两岸传统与实验书艺双年展”为主题,邀请两岸近百名书法菁英,以传统和实验性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展现书法的各种特性。 

  华山文创园区的“大陆当代艺术展”,由大陆当代艺术家徐冰、岳敏君、邱志杰等16名艺术家,以古老而富有青春活力的汉字为基点,带领观众走入汉字的艺术殿堂。 

  “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23日上午在台北故宫文会堂举行开幕式。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