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营运受高铁通车冲击迄今已亏损逾700亿

时间:2008-12-11 14:26   来源:中新网

    台湾铁路管理局长范植谷表示,今年台铁亏损金额为105亿元,连同过去年度累积亏损,总计台铁已亏损700亿元。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高铁营运通车即将届满两年,受到冲击之一的台铁虽努力找寻因应之道,但是仍然抵挡不住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长范植谷表示,今年台铁亏损金额为105亿(新台币,下同),连同过去年度累积亏损,总计台铁已亏损700亿元。

  范植谷说,为减少营运亏损,台铁目前采取“转型策略”和“蓝海策略”,扩大经营触角。首先,在西部干线方面,由于高铁经营的地区只有台北、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和高雄左营,因此台铁采取接驳或是短程运输的策略,与高铁共同分享台湾西部运输资源。

  至于高铁无法碰触的东部干线,则是台铁将来的重点经营方向。范植谷表示,首先,台铁以加强硬件质量吸引更多民众,不但实施离尖峰及不同车种差异票价,并且从10月24日起,每周五、周六及周日都将固定加开太鲁阁号,增加28%的运能。

  范植谷说,由于受限太鲁阁号列车仅有6组48辆,为了解决东干线尖峰时段一票难求的现象,台铁更大手笔买入48辆太鲁阁号,在2010年交车后,届时太鲁阁运能将可再增加140%。

  另外,范植谷表示,由于台铁有很多车站有历史故事,因此与观光部门和各地共同合作推展铁道旅游,并利用既有资产扩展多角化经营,增加收入。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