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武侠电影能否再现风光?

时间:2009-04-13 09:48   来源:央视国际

  主持人 李红: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上期节目我们对台湾电影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本期节目我们接着这个话题,来聊聊台湾的武侠电影。这两年,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的影响是越来越大了,这其中,从《英雄》到《无极》,从《卧虎藏龙》再到《十面埋伏》,武侠电影占了相当大的部分,有人甚至说,武侠简直就是华语电影的代名词。而说起武侠电影,就不能不谈到台湾电影人的贡献,本期节目里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台湾的武侠电影。首先一起看一段相关的资讯。

  主持人:说起2005年最火的电影,耗资巨大的《无极》无疑榜上有名,有人说它是新派武侠片与顶级的电脑特技很好结合的产物。

  标题:中国电影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武侠片—《无极》

  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电影《无极》,是中国电影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部武侠片。《无极》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霸王别姬》《荆柯刺秦王》的著名导演陈凯歌。剧中选用了来自韩国的演员张东健、日本演员真田广之、中国香港演员张柏芝和谢霆峰等人,演员阵容强大。

  据报道,《无极》电影的拍摄历时3年,电影中有多处利用电脑特技制造的震撼场面。为了拍摄其中峡谷战争场面,《无极》的主创人员特意从云南香格里拉运来100头牛,再用电脑特技增加牛的数量,场面十分逼真。(峡谷之战的现场画面)

  电脑特技的使用和演员的知名度给《无极》带来了火暴的票房收入。《无极》上映仅一周,就创下了7452万人民币的票房记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周票房最高的影片。

  主持人:其实早在《无极》诞生之前,一股席卷世界影坛的中国武侠热就已经悄然来临,一些世界知名影星屡屡在重要场合以一套中国式的装扮登场,更有大导演用影片向中国功夫致敬。

  标题:世界影坛掀起中国“武侠热”

  据报道,2006年5月,世界影坛一项重要的赛事“戛纳电影节”将举行。将有多部华语的武侠片会参加此次活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影片是,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无极》、由成龙与韩国影星金喜善主演的《神话》。另外李安新拍摄的影片《断臂山》也有可能入围竞赛。有评论认为,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将刮起一阵中国“武侠风”。

  另据报道,华语电影“武侠风”还影响了许多著名电影导演。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推出了他从影以来最为刺激和暴力的电影《杀死比尔》,该片获得了上映当周北美票行榜的冠军。昆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创作灵感是来自中国的武侠片,中国的武侠片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主持人:说到让中国武侠电影走向世界的人物,就不能不提到最近一直很风光的华裔导演李安,有评论认为,正是他用一部《卧虎藏龙》将中国武侠电影介绍给了欧美观众。

  标题:华裔导演李安成为金球奖最大嬴家

  据报道,在2006年1月17日举行的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华裔导演李安成为最大赢家。他执导的影片《断臂山》一举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四项大奖。颁奖典礼后李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是希望能拍出更好的华语武侠片。

  李安同期:刚才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断臂山、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玉蛟龙,每个人心理都有一个青明剑。

  在参加此次金球奖之前,李安曾拍摄过武侠电影《卧虎藏龙》,该片曾在2001年摘取奥斯卡四项大奖,媒体曾评论说,李安在奥斯卡奖历史的空白处填上了一段中国武侠电影创世纪的光彩。

  主持人:刚才我们简单回顾了一下近期在世界影坛上掀起的中国“武侠热”。中国电影走过百年历程,能有这样的成就,是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欣慰的。在这个时候,回头来看看当年在台湾盛行的武侠电影也是很有意义的,因为那奠定了华语电影武侠片的基础。今天就这些话题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共同探讨,这位是台湾的导演徐小明先生,欢迎您。

  徐:您好。

  主持人:这位是北京大学艺术系的李道新老师,欢迎您。

  李:你好。

  1928年旧上海明星电影公司制作了一部名为《火烧红莲寺》的电影,成为中国武侠电影的开山之作。它带动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武侠电影热。由于票房火暴,从1928年到1931年,3年内拍了18集,创下了当时中国电影的拍摄记录。无论是从技术积累的角度,还是从题材拓展的角度来看,“武侠”两字自此片后便成了中国电影军械库中的常规兵器,一代又一代的少年从此在剑光侠影中长大。

  到了20世纪60年代,台湾的武侠电影胡金铨成为了武侠电影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人物。他是第一个把武侠电影当作艺术电影来拍的导演,他将京剧的韵味融入到武侠电影当中。无论《大醉侠》似醉非醉的浊世清醒,或者《侠女》竹林里的飞腾跳跃,还是边疆关外《龙门客栈》的殊死搏斗,还有禅意十足的《空山灵雨》,胡金铨的武侠片都贯注了中国古往今来剑客侠士通过救人、救世来完善自我的理想。

  主持人:刚刚我们看到很多关于武侠电影的一些介绍,那么说到台湾的武侠电影不妨追溯到当时1968年,当时最出名的导演可能就属胡金铨了,他拍了一部吸引很多人眼球的电影,叫《龙门客栈》,当时为什么《龙门客栈》可以引起那么大的轰动呢?

  徐:之前的动作片,或者武侠片,我的感觉他电影感很弱的,不像说到了《龙门客栈》的时候,它的电影感极强极强,之前的武侠片,还是延续了当时的,很多武侠,动作演员都是从剧团、剧校出来的,所以整个表演风格上还是剧场的形式,到了《龙门客栈》,我觉得他这些都打破了,这些既成的我们对武侠电影的印象在《龙门客栈》里面被打破了。我入行的时候还碰到当时在《龙门客栈》里面担任武师的前辈,他当时描述了胡金铨导演在处理打斗场面的时候,他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当时有一个对打的场面,当时我印象有一个女孩子叫上官林凤,她有一个对打的场面,过去人是有极限,在互相快速长拍对打的过程中,他是有极限的,所以胡导演想出一个方式,他让两三个替身在摄影机的边上一直的交错入镜,所以当时会有很多新的视觉上的震撼,他创造了一个人的极限,电影里面我们看到一些极限。

  李:那么我在看《龙门客栈》的时候,我感觉《龙门客栈》之所以开创了武侠电影的一个新的局面。并且将武侠电影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一方面是它非常具有中国气派,这一点我觉得是胡金铨及其武侠电影所不可忽略的地方,因为这此之前武侠电影它尽管也有中国气派的展成,包括武打电影,比如香港的黄飞鸿系列,黄飞鸿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产物,他的那样一种德性,实际上武德,实际上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延续,但是到了胡金铨的身上,《龙门客栈》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胡金铨对中国文化符号的使用,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它是出自于他的内心深处,并且通过电影这种现代的方式,把它表达得淋漓尽致。很典型的一场就是,项少姿他到客栈,看到一批鹰犬那么嚣张,并且还认识不到他的重要性的时候,他为了体现自己的武功,就坐在桌子前面,我们后来看一场激烈的打斗开始之后,实际上项少姿他的活动范围就是桌子前面椅子那里没有动过,而被他打过的人到处都是,一片狼藉,我们这就可以看出来,胡金铨他对于武侠电影的理解,他是把它是放在对中国文化电影理解基础之上的,他塑造这样一种武侠英雄,是拥有中国传统人格魅力的,传统人文理想的这样一种英雄,这非常有意思。

  胡金铨导演的《龙门客栈》、《侠女》等片把武侠电影变成了一种新类型电影的标本,胡金铨也因此当选为1978年英国出版的《国际电影年鉴》世界五大导演之一。

  《龙门客栈》的创作风格启发了另外一位武侠片导演,他就是徐克。20世纪90年代初,徐克会集了张曼玉、林青霞、梁家辉、甄子丹等演员拍摄了《新龙门客栈》。

  (电影画面)30秒

  除了有徐克的《新龙门客栈》,到了21世纪的2003年,台湾年轻导演蔡明亮也拍摄了一部名为《不散》的影片,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字就叫做《再见,龙门客栈》。影片讲的是一家老电影院关闭的前一天,播放的最后一部影片就是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在观众席上坐着当年演剑客的演员苗天和石隽,他们看者自己当年的电影,泪眼朦胧。

  许多影评人在评论这部只有11句对白的影片时,沮丧的说到,蔡明亮站在台湾武侠电影颓败的现在,用怀念《龙门客栈》的形式悼念台湾武侠电影那段曾经辉煌的黄金时代。

  主持人:胡导演他最大的魅力在于,他把武侠电影他突破了原有的只有的功夫,而且放了一定的文化的东西在里面,他个人的这种艺术创作魅力还是比较深远的。

  李:我们后来看李安的电影,以及张艺谋的电影武侠电影,我们都能感到,胡金铨作为一个高峰,他对后来电影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侠女》这一部所有的武侠电影人都要向他致敬的武侠电影当中,我们可以感到胡金铨的武侠电影已经达到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这不仅仅体现在比如竹林一场,如此美仑美奂,我非常喜欢他的竹林,我觉得后来张艺谋通过《十面埋伏》有意去呈现那一片竹林,还有李安《卧虎藏龙》在竹林上的对打,即便这两种致敬,我觉得都还没有真正超越胡金铨在《侠女》当中的竹林打斗,竹林充满了雾气,但是竹子高风亮节的姿态又能够在镜头前面得到体现,这样子竹和人之间体现了非常有意味的文化的寓意。比如竹林这一场,其实当我们男女主人公从竹子尖端下面摆成一个阵势,然后下来直刺敌人的时候,那样的一个瞬间,当时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觉得这是怎么拍出来的,但是实际上胡导演用了很高超的剪辑技术。超越了人的眼睛所能接受的极致,所以他就能造成了那样的一种美仑美奂的效果,让当时就是说,在剪辑上面美国人和欧洲人还没有做到的地步,他已经做到了。

  主持人:其实台湾武侠电影发展到后来,不仅武侠片观众很喜欢,而且也托起很多武打明星,你比如成龙最早拍的功夫片就是在台湾拍的,后来又出现了比如说徐克所谓的新武侠。

  李:台湾武侠电影后来发展跟香港是密不可分的,事实上胡金铨之后,更多台湾人看到的武侠电影就是由香港的武侠电影人,比如楚原,张彻他们来完成的,张彻的武侠电影是男性阳刚的武侠电影,无论是他的《独臂刀》,《新独臂刀》,还有《独臂刀王》以及其他很多电影,我们可以看到他最终诉诸的是一种情谊,而这种情谊是一种男性之间的情谊,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男人电影,而这种男人的阳刚的武侠电影,后来深刻影响到了徐克,甚至包括吴宇森,吴宇森的《都市》,实际上也是一个江湖,有的也是男人间的情谊。那么楚原的武侠电影更多根据古龙的武侠小说来改编的,非常诡异同时又充满了一种凄美的诗意,我觉得这样的一种电影很人文,同时又将爱情编织成武打的一个脉络,这就讲武侠电影又推到了一个类型融合的高度。

  主持人:可以说武侠电影在岛内整整火了六年,当时这种热潮二位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我刚好是身临其境,青少年时期,刚好经过这个时期,确实当时台湾社会发展富裕了,大家在富裕之后拼命找各种娱乐活动,当时电影是所有娱乐活动的总结,只要同学之间约会看电影,男女之间约会看电影,家里面人聚会看电影,所有的活动最后都是只想去看电影,确实那几年台湾电影是达到一个鼎盛。当时演员真的非常多,现在我们已经比较不记得的,刚才李老师提到张彻导演,确实他刚才的整理我觉得特别的精辟,张彻导演当时培养非常多,那种非常阳刚的男性偶像,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姜大卫,狄龙,王羽。还有一个后来去世的叫付声,当时有非常多的男性偶像,后来确实楚原导演拍的把爱情的元素又放到武侠片里面,也培养了新的偶像。那成龙当时是“七小福之一”,他的大师兄是洪金宝,在业界已经是有名气了,那时候成龙是跑龙套的,当时有非常多的,我印象如果没记错,当时一年大概是有200部左右的武侠片在拍,所以他先投入到武侠片比较不重要的角色当中去工作,但是他可能当时他的特质被大家看到,他很喜欢搞笑,他是一个也蛮“无厘头”一个人,从他特质的展现后来出现《醉拳》,《蛇行刁手》啊,非常强调个人魅力的电影动作片,让你一直盯着他看,后来就有《龙少爷》一系列的东西,一下就把他巩固成一个新的武打明星。他的武打又超脱了新的境界。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武侠电影的制作中心由台湾转移到了香港。成龙、李连杰先后成为新一代的功夫明星,而徐克式的武侠片的诡谲华美给这一时代的武侠电影蒙上一层最明艳的色彩。2000年,李安的武侠片《卧虎藏龙》更是一举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圆了中国人的奥斯卡梦。不管从艺术上还是商业上,武侠功夫片这个独具民族特色的电影类型将中国电影带到了国际舞台,它成为中国电影最闪亮最耀眼的标签。而台湾这个曾经的武侠电影的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主持人:我们刚刚从台湾的武侠片,从60年代谈到了70年代,又谈到后来,受武侠片影响的功夫喜剧片,其实我们现阶段看一些大制作电影的时候,武侠片仍然活跃在电影屏幕上,是不是武侠片它的生命力是会一直这样走下去的,一直会很强?

  徐:我觉得应该是武侠片,动作片可能没办法,武侠片可能是中国人独有的类型,这个类型是“放诸四海皆准”的,这个形式可以跨越国界文化,贩卖到全世界的,所以如果说电影多元的话发展的话,武侠这个类型要被放在中国电影里面很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刚刚我们一直在探讨,最早的武侠片是出现在台湾的影坛,而且培养了当时最著名武侠导演,培养了很多的武侠明星,并且后来很多武侠片也都把台湾当时武侠片的一些创意借鉴过来,比如说最初胡金铨导演的竹林,我们在很多武侠片里都能看到,当时武侠片兴盛了几年之久,这样的历史能不能作为振兴岛内电影事业的基础呢?比如岛内电影事业处于很箫条阶段,可不可以借着“武侠热”这股东风重新提升一下岛内的电影业?

  徐:我觉得这是可能的,而且这几年很多人努力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要提一个企划案,如果是一个武侠片,投资方会注意这个事情,但是接下来会有很多很现实的问题要解决,比如你台湾有没有九寨沟的景色,有没有大戈壁,首先你环境受限。确实这是一个机会,就是说,尤其是这几年的中国武侠电影热,也让台湾电影人有这个思考,怎么样把这个热带进去然后在这个岛内完成,但是现在大家可能已经慢慢有一些比较成熟的思想,这个想法持续推动,但是可能最后怎么做这个东西,可能不是局限在台湾做,就跟我们刚刚提到的六七十年代的台湾电影人,香港电影人的关系,这个电影人最后的成就,不是说因为是在台湾拍,所以我们有这个骄傲什么的,最后可能它需要透过一些不同区域的合作,可能最后还是会到中国大陆来拍。

  李:我也很认同徐导演的看法,事实上,武侠电影不仅仅是台湾的武侠电影,它是整个华语电影圈的武侠电影,所以如何有效的整合两岸三地的武侠电影资源,我觉得就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刚才徐导演也说了,武侠电影是中国应该在世界上的一张名片,它是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电影类型,同时由于它独特的视听效果,以及蕴含一种中国人文精神,实际上是非常好的能够传播整个华人,整个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艺术的一个载体,所以两岸三地的电影融合,我觉得可以从这里打开一个很好的局面。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对武侠电影历史以及现阶段发展的一些情况的介绍。非常感谢。台湾早期的武侠电影辉煌了将近10年,随着大环境的发展,观众们的口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另外一种类型的电影开始慢慢取代了武侠片的地位,在下期《海峡两岸》节目中,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编辑:陈曦 燕萌 摄像:雷昊 孔河)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