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南县盐水镇概况

  时间:2009-01-24 10: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旧称

月津

行政区管辖

台南县

行政区类别

经纬度

东经,北纬

总面积

52.2455平方公里

户数

9,729

人口

27,585人(2008年12

镇长

颜进仕

区划

25326

民意机关

盐水镇民代表会

邮递区号

737

毗邻

后壁乡学甲镇下营乡新营市嘉义县义竹乡

 

  盐水镇位于台湾台南县西北部,北临嘉义县义竹乡,东北连后壁乡,东邻新营市,西邻学甲镇,南接下营乡。该乡位处八掌溪南岸,属于平原地形,系由八掌溪及急水溪冲积而成,地形平坦,无丘陵或山脉,气候上则属热带季风气候。

  历史

  盐水镇可说是台湾最古老的乡镇之一,原居住有西拉雅族,在郑芝龙、颜思齐来台前(1621年)就已有汉人移民进入,是船只进入八掌溪的集散地。最早称大龟肉庄(疑为西拉雅人称舄湖之转音),后改为大圭壁庄;清雍正年间设盐水港堡。盐水一词台语指咸水,因临倒风内海,港内有咸水而得名。又因地形略微弯曲,状似新月,故称之为月津、月港,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谚,繁华一时。

  日据时期,日本当局兴建铁路纵贯线,并预计于盐水设置车站,但最后并未完成。传言此因地方仕绅唯恐“斩断地龙”,影响地方发展而作罢。然台湾铁道史一书中记载,当时日本人乃为考虑盐水地区尚有河运之便,遂在三条计划线(分别经由盐水、新营、白河)中,选择条件较平均,经由新营的路线。

  稍后官方虽一度研议新营经由盐水至北门屿(今布袋)的支线弥补不足,但亦未完成。最后虽有民营糖业铁路(轻便铁路)连结新营车站并延伸至布袋,但盐水荣景已不再,区域中心机能为新营所替代。

  盐水港因日军为巩固据点,于布袋兴建堤防而淤塞。1920年台湾地方改制,于此地设置塩水街,划归台南州新营郡管辖,战后改设台南县盐水镇至今。

  交通

  台19线:中央公路
  台19甲线
  县道172号

 

  教育

  大专院校

  南荣技术学院

 

  高中职

  私立明达高中

 

  初级中学

  台南县立盐水初中

 

  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盐水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月津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欢雅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岸内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河南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竹埔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仁光小学
  台南县盐水镇文昌小学

  旅游

  盐水蜂炮:有“南蜂炮,北天灯”之说
  八角楼:八角楼因屋型八角行而得名,主体结构由12支大福杉支撑,细部雕刻考究。
  护庇宫
  五十三将军忠义祠
  盐水武庙:创建清康熙年间,主祀关圣帝君,为盐水的信仰中心,以每年举办元宵蜂炮盛会闻名。
  大众庙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