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东县议会简介

  时间:2009-02-11 09: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议会沿革

  本会前为县参议会,与各县市相同。本会参议员选举采间接制,含区域选举与团体。台东县分十一个区域,由每一乡镇代表会选举一位参议员,1946年三月二十四日全县选出十一位参议员,四月十五日正式成立县参议会,并选举陈振忠先生为议长,马荣通先生为副议长,不久陈议长递补第一届省参议员并当选“国大代表”无法兼顾,乃辞去议长职务,由陈庆传先生递补,参议员任期延长至县议会正式成立为止。

  1950年,本省实施地方自治,于同年七月十六日,由台东县公民选举出第一届县议员二十五人,其中女性三人,八月一日本会正式成立,全体县议员宣誓就职,行使职权,并选举吴金玉先生、罗义雄先生为台东县议会正副议长,任期为两年,嗣奉令延至1953年一月十六日届满。

  第二届议会议员于1952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选举,选出台东县议员二十八人,其中女性二人,于1953年一月十六日宣誓就职。任期为二年,议长黄拓荣先生,副议长为许添枝先生。

  第三届议会议员,于1954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选举,选出议员三十二人,其中女性三人,于1955年一月十六日宣誓就职,任期改为三年,正副议长仍由黄拓荣先生及许添枝先生当选连任。

  第四届议会议员于1958年一月十九日选举,名额增至三十八人,为历届县议员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女性三人,于1958年二月二十一日宣誓就职,任期三年,议长为许添枝先生,副议长为吴泉兴先生。

  第五届议会议员于1961年一月十五日选举,选出议员三十六人,其中女性三人,于同年二月二十一日就职,任期三年,许添枝先生蝉连议长,周伸兴先生为副议长,本会员有会址略嫌局促,不敷应用乃重新兴建,前后半年方告完成。

  第六届议会议员任期改为四年,议会议长仍由许添枝先生蝉连,副议长为郑杜有妹女士,开本省各县市议会由女性议员担任副议长的先声。

  第七届议会议员,名额又改为三十四人,于1968年一月二十一日选举,其中女性三人,于同年二月二十一日就职,任期四年,嗣为配合公职人员统一选举日期,延长任期一年三个月,为历届任期最长的一次,议长为蒋圣爱先生,副议长为苏谅论先生。

  第八届议会议员于1973年三月十七日选出三十四人,其中女性五人,于1973年五月一日宣誓就职,任期四年,嗣因情况需要延长七个月,正副议长仍由蒋圣爱先生,苏谅论先生蝉连。第九届议会议员于1977年十一月六日选举,议员名额仍为三十四人,其中女性三人,于1977年十二月一日宣誓就职,任期四年,议长为蔡仲和先生、副议长李辉芳先生。

  第十届议会议员,于1982年一月十六日选举,议员名额改为三十二人,其中女性三人,于同年三月一日宣誓就职,任期四年,议长为林蚌珠先生,副议长为李忠宪先生。

  第十一届议会议员于1986年二月一日选举,议员名额仍为三十二人,其中女性四人,于同年三月一日宣誓就职,议长仍由林蚌珠先生蝉连、副议长为李忠宪先生。

  第十二届议会议员于1990年一月二十日选举,议员名额减为三十人,其中女性四人,同年三月一日宣誓就职,议长为李忠宪先生、副议长为徐庆元先生。

  第十三届议会议员于1994年一月二十九日选举,议员名额仍为三十人,同年三月一日宣誓就职,议长为李忠宪先生,副议长为尤宪荣先生。

  第十四届议会议员于1998年一月二十四日选举,议员仍为三十人,三月一日宣誓就职,首次由本会自行办理正副议长选务,选举邱庆华先生为议长,吴俊立先生为副议长。

  邱议长1999年四月十五日病逝,同年五月二十四日补选吴俊立副议长当选议长。

  本会旧地址位于市区更生路四一六号,原有议事堂空间狭窄,出席议员、采访记者及旁听民众均感不便,经前任议长李忠宪先生策划,于十二届议会全体议员决议兴建议政大夏,并蒙陈县长建年支持,逐年筹编总工程费四亿余元,﹝含省府民政厅所补助五千万元﹞遂于1995年三月二十日正式动工,1999年十一月完成启用。

  府会关系

  县立法机关:县议会

  县行政机关:县政府

  县之重大施政措施(县规章、预算、组织自法条例、财产处分等),县政府应送县议会审议通过后行之。

  县长及各单位主管,于县议会定期大会时应列席大会做施政报告,并受议员质询。

  县议会定决议,县政府应照执行。例认窒碍难行应送请县议会复议。

  县政府对县议会的议决案应予执行,如延不执行或执行不当,县议会得使其说明理由,必要时得报请当局“行政院”、“内政部”邀集各有关机关协商解决。

  台东县议会任期表

 

届别

任期

起讫日期

人数

议长

副议长

 

现参议时期

34个月

19464151950731

11

陈振忠

马荣通

第一届

46个月

195081195321

25

吴金玉

罗义雄

第二届

2

19531161955116

28

黄拓荣

许添枝

第三届

3

19551161958221

32

黄拓荣

许添枝

第四届

3

195822196121

32

许添枝

吴泉兴

第五届

4

196121196421

36

许添枝

周伸兴

第六届

4

196421196821

34

许添枝

郑杜有妹

第七届

47个月

196821197351

34

蒋圣爱

苏谅论

第八届

4

19735119771230

34

蒋圣爱

苏谅论

第九届

4

197712301982228

32

蔡仲和

李辉芳

第十届

4

1982311986228

30

林蚌珠

曹朝辉

第十一届

4

1986311990228

30

林蚌珠

李忠宪

第十二届

4

1990311994228

30

李忠宪

徐庆元

第十三届

4

1994311998228

30

李忠宪

尤宪荣

第十四届

4

1998312002228

29

邱庆华
吴俊立

吴俊立
林光雄

第十五届

4

2002312006228

30

吴俊立
邱一郎

林惠就

第十六届

4

2006312010228

30

李锦慧

饶庆铃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