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行在台北

  时间:2007-12-21 10:22    来源:人民网     
 
 

 

  与其他现代的都市一样,台北人曾经吃足交通堵塞的苦头,虽然现在在上下班的高峰时刻,还会遭遇塞车,但是,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台北的交通条件已经有了相当的改善。这一点,台北人感同身受,即使我们这样的过客,住了些日子后也逐渐有了体会。

  台北人和朋友聚会,经常是先约好在捷运的某站某出口处碰头集合,捷运的方便快捷和标志性由此可见。我们首先学会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捷运。捷运其实是一种轻轨列车,相当于北京的地铁,又不完全是“地铁”,因为台北有一线捷运不仅没在地下,反而全程都在高架上运行。台北的捷运系统现在有六条线,长短纵横不一,有的线路尚未全程开通,但是它们将台北市区和重要的郊区联系起来,从台北市区坐捷运到郊区仅需半个小时左右,大大便利了来往的上班族,也有利于疏散拥挤的城市人口。台北的捷运站一般都比较宽敞明亮,各种指示牌和辅助设施都齐备,进出口全部采用无人自动检票,车票视里程的长短来决定价钱,最多也就是相当于人民币十几块钱左右。如果买大额储值票,还可享受八折优惠。坐完捷运出站,你在特定的刷卡机上刷一下你的公共汽车卡,两个小时之内坐公共汽车免费。这也是鼓励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特别的方法。

  台北捷运的车厢不像北京地铁车厢那么多,一般仅四五节车厢而已,但是乘车秩序井然,月台上各种指示醒目明确,为安全起见,设有妇女夜间候车专门线,还有电子屏幕不断告诉旅客下一趟列车几分钟后到达。等列车行将进站时,月台前地上会闪烁起淡红色警示灯。捷运的车厢设有“博爱座”,专门照顾老幼病孕,还标示出方便残疾人轮椅停靠区。尤其让人感到亲切的是,广播中用比较纯正的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和英语介绍捷运的运行情况和提请旅客注意的事项如禁止饮食任何东西等等,让你恍惚间犹如身在上海或北京。

  初到台北,看见有些公共汽车大模大样的当街逆行,很是惊讶,经朋友解释,才知道是特例,是公交优先理念的体现。台北人称公交车为公车。从1997年起,台北不仅陆续在信义路、仁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南京东路等开辟了7条公车专用道和中山北路的公车优先道,甚至允许公车在有些单行路段倒行逆施。从几年来实施的情况看,效果显著。以前公车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5到15 公里,现在可以达到每小时11到20公里。有鉴于此,台中和高雄也将仿效,据说目前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台北的公车很多,很方便,车票分段计价,一个里程段内票价统一,四块人民币左右,跨段则多一倍或再刷一次卡。车上没有售票员,司机既管开车又管验票,钢蹦和刷卡都可以,但不找零。要下车,你可以按车上的提醒钮。

  台北市区的出租车大概有五六万辆,加上周边县市的,大致有七八万辆,应该讲竞争激烈,生意不好做,如今经济不景气,出租车生意更是雪上加霜。跟大陆相比,台北的出租车许多司机的年岁比较大,但为了生计,他们每天也要在路上奔波十多个小时。出租车的起步价大概是人民币18元左右,但是基本里程也就一公里,过了一公里,或者等待的时间超过2分半钟,就以人民币1.25元的层次跳跃。从整个的价钱看来,最后的费用大概是北京的2.5倍。不少台北人拥有自驾车,但是如同所有的大城市一样,人们被停车难的问题所困扰。也正因如此,许多台北人不光有汽车,还备有摩托车。开汽车还是开摩托,看去的地方有没有停车位。毕竟摩托车的停车位要好找多了。摩托车对于台北人来说就像北京人的自行车,差不多每人都有。街口的绿灯一亮,首先冲出的就是一大片摩托车,风驰电掣,震耳欲聋。入夜,房前屋后,马路两侧,一排排地摆满摩托车,自行车倒很少见到。摩托车真可算是台北一景。

  早就听闻台北“飙车族”的恶名。这次来,又三天两头在电视新闻报道中看到“飙车族”与警方周旋的情景。警方显得很无奈,因为所谓“飙车族”大多是些十多岁的孩子,抓住后,也只能训斥几句家人领回了事,第二天可能又出现在“飙车族”的行列中,因此警方的“取缔”行动效果不彰,青少年“飙车”已经成为台北的一大社会痼疾。最近,飙车现象又有所发展,出现多起“飙车族”沿街随意用刀棍伤人的案例,令市民寒心。2001年6月1日起,台北实施新的交通处罚条例,特点是加大处罚力度,如对酒后驾车,罚款额从原来的5000元至15000元新台币增至15000元至60000元新台币(33元新台币约合1美元)。一些过去经常喝酒驾车的人说,乖乖,这下可不敢了。因为,60000元新台币差不多是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台北的交通将越来越方便快捷。(郑固固  吴亚明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