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繁忙的台北交通运输业

  时间:2007-12-24 11:04    来源:中国网     
 
 

 

  台北市是台湾陆路交通和省内航空的中心,扼控全省铁路、公路交通运输和航空交通业务的枢纽。
  从基隆至高雄纵贯台湾岛西部的纵贯铁路、南北高速公路、环岛公路均从市区而过,把台北市和台湾西部主要市县、航空港、海港及工业区连成一体。全省陆路交通大动脉——纵贯铁路,1979年全线实现电气化,使行车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从台北市至高雄市仅需4小时。

  台北火车站是全省三个特等站之一,是最大的混合枢纽,负责驶向南北各地的客货列车编组作业,仅客运列车每天南北对开就有40多对,其客货运量均居全省首位。1991年台北松山至台北县板桥长4400米的铁路线路实现地下化,台北市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完工,使市内交通得到进一步改善。

  南北高速公路于1978年全线通车,其中,从台北市至台北县三重市长16.5公里,路面宽43米,为8车道,是全线最宽的路面,有内湖、松江路、重庆北路、圆山、台北市5座交流道,供车辆进出高速公路。

  位于台北松山区的松山机场,是台湾省内航线最多的航空港,机场内有东西向的水泥跑道1条,长2600米,宽60米,并附有5条滑行道及9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可供波音巨型客机使用,每小时最多可起降飞机30架次。松山机场在1979年以前为全省国际空港,桃园国际机场建成启用后,改为省内航空港,辟有至高雄、花莲、台东、台南和马公的航线。

  台北市内的交通道路,经过40余年的不断翻修改扩建和新建,道路状况有很大改观,全市现有道路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除老市区仍以7-8米宽的2车道为主外,新建的市区道路和郊区道路都在4车道以上。另外,台北市与周围的卫星市镇有5条交通走廊,即台北至三重、芦州;台北至三重、新庄;台北至板桥、土城,台北至永和、中和;台北至景美、新店等。全市公、私立汽车客运公司辟有100多条公共汽车路线,拥有大型客车约4000余辆,通达市内、郊区和邻近市、县,交通方便。虽然车辆不断增加,但客流量也不断增加,交通状况仍很拥挤,堵车现象严重。为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状况,自80年代中期起,开始实施“台北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计划”,修建专用道路,使用时速可达每小时90公里的电动汽车。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