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发达的台北工商业

  时间:2007-12-24 10:56    来源:中国网     
 
 


  台北市是台湾省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全省规模较大的工商企业,金融、贸易机构的总公司、总部大多聚集于台北市。

  以台北市为中心,包括台北县、基隆市和桃园县在内,形成了台湾最大的工业生产区,区内制造工业的产值约占全岛的45%左右,其中台北市和台北县约占3/4。

  目前,台北市拥有各类工厂企业达5万余家,产业工人约30余万人。自60年代中期以来,台北市工业发展和布局逐渐走出该市的范围,形成了以台北市为中心,包括基隆、新竹两市和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宜兰5县在内的全省最大的经济区。其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5%,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5%。这里集中了全省工业企业总数的45%,商业、金融等服务业公司的50%以上。全区已建成的工业区共有33个,占全省已建成的公、私立工业区总数的40%,工业区占地面积达4000公顷,占全省工业区占地面积的36%,形成了台北、桃园、竹苗三个工业带。

  台北市的工业发展是台湾省工业发展模式的缩影,具有下列明显的特点:一是以劳动力密集型的轻纺工业为主位;二是中小型工厂多,其中,100人以下的工厂占全市工厂总数的70%以上;三是除食品等部分工业外,所需原材料均依赖进口;四是多数产品以外销为主。形成了“进口原料一加工一出口”这样的加工型工业生产形态,因此,基础十分脆弱,对外依赖性较强,受国际市场原料和产品行情影响甚大,许多产品的生产和产量呈不稳定状态。

  台北市商业之繁荣居全省之冠。全省较大的工商、金融、贸易等机构的总部和总公司大多聚集在台北市。目前,全市的大小商店、商场、购物中心已发展到5万余家,形成了遍布全市各区间的商业网,其资本额和年营业额均占到全省的一半。从事商业和服务业的职工占全市就业人口的60%左右。商业分布已由过去集中在市中心少数几条主要街道上,扩展到全市各个居民社区。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