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会议呼吁帮助索马里加强反海盗能力

时间:2009-04-07 10: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1日电(记者 赵卓昀)联合国主办的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会议11日在内罗毕闭幕。与会各方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加强能力建设,以便它们有能力打击该国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对于打击海盗来说,加强索马里过渡政府各部门的能力和迅速改善索马里国内的安全局势十分重要。

  声明说,与会代表决心加强彼此之间以及与国际海事组织和船运公司等各方的合作,共同在海上打击海盗并解决陆地上的问题根源。

  会议对索过渡政府与反政府组织此前在吉布提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表示欢迎,并敦促其他索马里派别尽快加入和平进程。与会各方明确指出,任何敢于阻挠和平进程的索马里领导人都将面临非洲联盟、政府间合作组织乃至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

  会议呼吁向索马里周边国家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加强海陆执法力度。代表们还敦促各国、各地区组织和国际机构加强信息交流,协调部署在索马里附近海域的各国战舰的行动,以便更加有效地保护国际商船。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愿意在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框架下积极参与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他同时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际合作问题提出五点主张,包括加强联合国的协调作用,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加大对索马里自身能力建设的援助,加强区域合作,以及重视保护海员生命安全。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累计发动了上百次袭击,劫持船只约50艘,引发全球高度关注。为此,联合国索马里政治办公室在内罗毕举办了这一为期两天的国际会议,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赵卓昀)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