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巨型油轮被劫持

时间:2009-04-07 09:55   来源:人民网


19日,被海盗劫持的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号巨型油轮停在索马里东北部海面上。

  史无前例地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加上18日一天内连续劫持3艘货轮,索马里海盗正以前所未有的曝光率成为全球媒体焦点。

  海盗活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生活?通过电话采访生活在哈拉代雷和埃勒等海盗据点的居民,美联社记者讲述了可以被称为当地“唯一实业”的海盗经济。

  海盗活动被当地人视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

  据居民介绍,无政府状态使当地无任何公共机构可言,百姓生活没有保障,从事海盗活动及关联行业相比之下能带来收入。

  美联社报道称,近20年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一个能够有效控制国内局势的中央政府,国家长期处于混乱中,人均寿命只有46岁,国内1/4的儿童在5岁前夭折。

  虽然没有正式统计数字,但这一海域的海盗数以千计。尽管有时可能会因海上抢劫被抓,海盗活动仍被当地人视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海盗依赖我们,我也从他们那里获益。”哈拉代雷的商贩萨赫拉·谢赫·达希尔说。

  “天狼星”遭劫震惊世界,哈拉代雷的商户和居民却在欢呼

  美联社报道称,当沙特油轮“天狼星”号遭劫消息震惊世界的时候,哈拉代雷的商户和居民却在欢呼。他们准备了香烟、食品和冷饮,在港口搭建小亭子,等候海盗归航补充日需品。

  在达希尔眼中,腰包鼓鼓的海盗信用好——她甚至允许海盗们赊账。

  达希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总是没付钱就拿走东西。我们把账一笔笔记下。等他们获得赎金时,会给我们一大笔钱。”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