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副参谋长:护航编队首批任务为期4个月

时间:2009-04-07 10:49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将军7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海军目前在亚丁湾的护航任务很成功。编队在从未对目标进行直瞄射击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所有被护商船的保护。

  当日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接受专访时,张德顺副参谋长还首次透露,以“武汉号”驱逐舰为指挥舰的海军编队的任务时限预计为四个月。

  该护航编队于去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历史性启航,并在今年1月6日抵达索马里海域正式展开护航任务。

  张德顺将军透露,为保证换防后任务的稳妥进行,海军方面预备了多套方案。方案甚至包括了舰艇临时故障抢修问题和4月以后印度洋进入季风活跃期时舰艇的避风问题。

  而具体哪些舰艇和哪些官兵如何进行轮换,张德顺副参谋长则表示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去确定。他透露,为了保证后续任务的连贯性和有效性,部分骨干专业人员可能在第二批任务中继续担当有关职责任务。

  “我们已按上级指示对任务做出了长期规划准备。我们感到任务短期内结束不了。任务的决定取决于索马里政局的稳定和海盗现象能否根除,”张德顺参谋长对《中国日报》表示。

  据介绍,目前换防的后续兵力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有关方案待上级批准之后实施。

  第一批舰艇和官兵返回三亚时,预料会举行相当于出征仪式规模的欢迎仪式。

  “安全而去,凯旋而归,”张德顺说。“回家的感觉会很好。”

  截至3月6日,海军编队在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已进行了62天。在百余次护航任务中,编队曾使用特制的闪光弹和振爆弹震慑可疑目标,但从来没有直瞄目标使用杀伤性武器,也未发生过误伤的情况。

  “可以说截至目前,编队在高温、高盐、高湿的气候条件下以及执行连续护航的情况下,任务完成得不仅很成功,而且很圆满,” 张德顺将军说。“编队指挥员在现场指挥正确,成绩凸显。”

  张德顺还介绍,目前舰艇装备运作良好,官兵也士气高昂。此外,“微山湖”号也于2月21日至23日完成在亚丁港的补给。主要补给物资为新鲜蔬菜、淡水和必需油料。

  到3月6日为止,中国海军编队工护航26批,伴随护航80艘船舶,区域附带护航21艘次。此外还成功解救了3艘遭海盗袭击的外籍船只,同时为被解救的天津渔船“天裕8号”提供了护航、救助和补给。


(中国日报记者:崔晓火)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