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齐豫:三毛还在我眼前 是个言出必行的人

  时间:2009-03-24 16: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橄榄树》

  作家三毛说:“在台湾,只有3个女人适合穿波西米亚风格的大花裙,这三个女人就是三毛、潘越云和齐豫。”

  《橄榄树》让齐豫和三毛相识

  在演唱那首《橄榄树》之前,在齐豫的记忆中,“三毛”这个名字只是和一些书联系在一起,与其本人并不认识。1985年的一天,她的恩师李泰祥带来那个叫三毛的女作家,这个女作家写了一大堆歌词,希望由滚石公司帮忙谱曲并出版。三毛给齐豫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她说话声音细细尖尖,很造作,根本不像书中描述的那样,是个爱骑马、性格奔放的人。”不过,三毛的歌词却让齐豫产生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而其中就有那首《橄榄树》。齐豫高兴地发现,两人同样喜欢中国古典文学,同样迷恋《红楼梦》,甚至在穿着打扮上也有许多相似。那次见面之后不久,就有了后来流传甚广的经典作品——《橄榄树》。

  三毛是言出必行的人

  与三毛相处久了,齐豫发现三毛事实上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她的性格像男性,是个很主动、很独立的人,但感情却又超级的感性、细腻。”这是在两人相交之后三毛在齐豫心里树立起的另一个形象,这个形象跟她第一次见到三毛时的印象判若两人,而这个形象更接近于那个写书的三毛。

  《橄榄树》之后,她们开始了第二次合作。在制作人齐豫和王新莲建议下,三毛把童年的喜怒哀乐、初恋的甜蜜感伤、对沙漠的独特感受通过歌词的形式娓娓讲述出来,一张《回声》的专辑诞生了。

  《回声》记录女人的生命

  三毛曾说过她的生命中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天使,一个是埃及艳后,天使就是齐豫,埃及艳后则是潘越云。而这种感觉,在专辑《回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回声》是作家三毛的半生故事,她亲自写下的十二首歌词,由齐、潘二人演唱,并且由三毛本人负责旁白部分,串联成一张完整的音乐记录。

  在制作人齐豫与王新莲的处理下,三毛个人的每一个经历都借着歌曲扩大成所有女人的生命故事。齐豫、潘越云用她们超然世外的音色,用不同的演绎风格,将三毛在不同际遇下的不同心情完美地诠释出来。再加上三毛本人的旁白贯穿,使得《回声》更具有“传记音乐”的风格。

  《梦田》是整张唱片中最后完成的歌曲,歌词很简单,却最能体现三毛理想中的意境。齐豫至今记得,当初在录制唱片的时候,三毛在棚里一边听一边啜泣,因为歌曲令她想起荷西。齐豫说:“直到今天我在演唱这些三毛歌曲的时候,三毛的音容笑貌还会涌现在我眼前,那些往日的场景让我唏嘘不已。”

  脚步流浪与心灵流浪

  人们常常觉得,在三毛的小说中时常会出现齐豫的影子,而由齐豫演唱的《橄榄树》以及专辑《回声》也融入了三毛的心血。因此人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将三毛和齐豫这对好友联系在一起。那么两个人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齐豫说:“我和三毛最大的不同就是,三毛是脚步的流浪,而我是心灵的流浪。真实的我只喜欢坐在家里看书,听音乐,研究我感兴趣的东西。我和三毛年龄差了十来岁,我没有她那么勇敢和冲动,即使出门也要犹豫半天。我留给大家这个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不喜欢抛头露面和生人打交道,所以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编辑:张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