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

时间:2009-08-10 07: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消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风“莫拉克”挟风带雨掠过台湾,导致台岛两三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创下台湾有史以来单日降雨量纪录,从山区到海边都降雨,最终酿成重大灾害。

  3天下了一整年雨量

“莫拉克”台风带来破纪录惊人雨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两、三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莫拉克”创下台湾有史以来单日降雨量的纪录。台专家指出,台风外围环流强、暴风圈进入台湾陆地又减缓速度,以及南方海域有充足水气供应,是“莫拉克”酿成重大灾情的主因。

  台湾“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从过去30年的纪录来看,台湾平地的年累积雨量,约在2000到2500毫米,山地约是4000毫米,“但这两天不少地方已经累积超过2000毫米的雨量”,嘉义山区的累积雨量将上修到2900毫米,创台湾2004年正式对外公布台风总雨量预测以来的纪录。

  洪水瞬间吞没22年老店

  昨天中午11时38分,有22年历史的金帅饭店,不敌激浊的山洪,在对岸围观群众惊叫声中,瞬间倒入知本溪中,附近十栋民宅与商店也被冲走;海岸山脉另一头的红叶温泉全部被埋在泥石流里。

知本金帅饭店坠入知本溪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知本金帅饭店 被洪水吞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金帅大饭店倒塌的瞬间,天气变得阴暗,雨势增大,溪水似乎也较湍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公路坍塌民房悬断崖

  台21线新中横公路新山段多座桥梁连同路基遭冲毁流失将近1公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莫拉克”在南投山区的浊水溪、陈有兰溪上游降下豪雨,台21线新中横公路新山段多座桥梁连同路基遭冲毁流失将近1公里,临路15户房屋冲毁不见踪影,新山村长林美玲协同警消、水保防灾人员紧急撤离家园,还有9栋房屋悬在50多米高土坡断崖,岌岌可危。林美玲说,看到左邻右舍的房子硬生生就掉到溪洪消失,那种惊心动魄的恐惧忧心实在是言语难以形容。

  林美玲说,新山村这次至少已有24户民宅全毁或基础淘空不能再住人,紧急撤离家园的村民都来不及带走贵重家当,这些村民已经无家可归,前途茫茫无所适从。

  石门水库直逼满水位今持续泄洪

  石门水库前天凌晨起开始排洪,昨天开启两座排洪道,以每秒400立方米水量排洪。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石门水库3天内,从干枯的222米水位迅速上升,直逼245米满水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莫拉克”在石门水库集水区平均降下近500毫米雨量,导致水库3天内,从干枯的222米水位迅速上升,直逼245米满水位,水库将持续排洪到今天下午,水库水位昨天维持在244米左右,创今年蓄水最高纪录并保证到年底都不缺水。

  不少游客昨天冒雨旅游石门水库,在龙潭乡溪洲桥上逗留,也有游客进入石门水库大坝或后池畔,好奇观看石门水库的水位现况与壮观排洪。

  “马”上第一线指挥救灾

  马英九昨到嘉义县民雄乡勘灾,拿手机打给台北市消防局征调橡皮艇支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莫拉克”带去破纪录雨量,全台灾情严重,马英九昨天一整天南北奔波,跳上第一线直接指挥,指示“救援”和“抢险”是现在最主要任务,强调台当局会全力救灾。

  为免被批救灾不力,台当局几乎是总动员,马英九亲自打电话给台北市消防局长熊光华调橡皮艇,台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夜宿高雄,各“部会首长”也都分派坐镇各县市,台“国防部”更是要求台军做到有求必应。不过,马英九办公室人士说,目前救灾尚属于“政院”层级,还不必启动“国安”机制。

  马英九怒训“气象乱报”

  昨天晚间,马英九再度前往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把救灾相关“部会”训了一顿。他对“气象局”预报不准颇有微词,当场质疑“气象局”为何没有准确预估山区会降下这么大的雨量?“气象局”应依据过去经验再综合分析。

  马英九说这次救灾在资源调度上,确实有改进空间。对于有14名包商雇用的员工被冲走,“水利署”身为主管机关,也要检讨。他表示,“水利署”已投入上千亿元新台币治水预算,第一期已完成,第二期正在进行,造成这样的灾害究竟是天灾还是防灾经验不足?都要一并做检讨。(罗煜明)

编辑:罗煜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