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纳风光

  时间:2009-02-03 11:59    来源:华夏经纬     
 
    
   茂林风景区内包括三个鲁凯族部落:茂林、万山及多纳,而其中位处山道最深处的多纳,因保有传统鲁凯部落特色,而成为风景区中原住民人文风情的代表;此外,村中温泉溪溪谷拥有丰沛的温泉资源,周遭溪谷、峡崖及林相、植物景观也相当丰富。
   
   群山环绕的多纳村距离茂林约有13公里,为一处宁静的山地农业村落。鲁凯族传统的石板屋在这里仍然可见,而世代生活在此的鲁凯人,仍在居家生活中从事雕刻、编织的手工艺。
   
   多纳一带的温泉溪谷中盛产黑灰板岩和页岩,此地的鲁凯族人自早以来便就地取材用石板来盖房、雕刻,一幢幢黑、灰的石板房舍便成为传统聚落的显著特色,如今的多纳聚落,便是在现代石板屋与水泥房舍交错的景观中。
   
   漫步村中窄巷,可见石材在部落里扮演的重要角色。有些家宅门墙上的石板刻着祖灵、百步蛇图案,为传统的装饰图腾;村民也以石板做石桌、石凳,或堆石头成烤炉烤芋头。而传统工艺如木雕、月桃编织品,在村中仍然可见。
   
   以石板屋景观吸引游人的多纳村,除了浓厚的人文风情,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村落下方的溪中涌出几处温泉,许多游人喜爱在此流连,形成热门的风景点。
   
   多纳温泉属弱碱性的地热型碳酸泉,泉温约摄氏70度,原为充满野趣的野溪温泉,随着多纳村观光事业的发展,已在温泉冒出的地方围出几处温泉池,兼具舒适与野趣,引得游人纷纷体验露天泡澡的畅快;在欣赏青山清溪美景之余,也洗去一身疲惫。泡过温泉,再到溪中戏水,感受流泉的清凉,有如天然三温暖。但由于温泉池的规模不大,假日前来,还得花上一些时间排队,才能享受泡汤乐趣。
   
   此外,温泉溪沿线拥有丰富峡谷、溪瀑景观,多纳温泉下游处的温泉峡谷,便是一处拥有秀丽溪谷、壮阔峡崖的赏景点;相较于游人如织的温泉区,此处人足迹罕至,更显幽静。
   
   多纳隐瀑位于温泉溪上,瀑布规模虽不大,但小巧可爱,由多纳温泉吊桥上往右望,便可见一股雪白的瀑水自岸旁流下,由于上段隐于苍翠浓密的林木间,直到冲下温泉溪谷,清丽之姿才为人所见。
   
   乘车风向标
   由屏东火车站旁搭往茂林的屏东客运,于终点站龙头山下车,再步行约5公里至多纳村,自多纳村再循指标步行3公里可抵多纳温泉。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