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雄县历史、地理与气候简介

  时间:2009-02-03 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史前文化


 

  根据考古学家研究,台湾至少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二、三万年前已有人类居住,而高雄地区虽未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但很可能也是早期人类活动的场所;从新石器时代以来,人类就长期在高雄地区定居,从日据时期初年至1994年,所发现的及文献上所记录的史前遗址共有124个以上,这些遗址所涵盖的时间从距今六、七千年前大岔坑文化时代开始,一直到距今三百年前汉人进入高雄县平原地区拓垦为止。其遗址分布,可分出几个重要的分期:

  一、新石器时代早期:以大岔坑文化为主,距今约为4700-5200年前。
  二、新石器时代中期:以牛稠子文化为主,距今约为4400-3500年前。
  三、新石器时代晚期:大湖文化,距今约2000年前。
  四、金属时代:茑松文化类型,产生年代距今约1000-2000年前。

  高雄原是西拉雅族打狗社聚集处,在十七世纪时,荷兰人入据南台湾,当时打狗已成为渔港,沿海渔民移居者渐多,在渔场附近建立渔寮后,渐渐发展成渔村,据此可知,打狗在当时已成为台湾南部的重要渔港,并且时有商船出入贸易。

  明郑时期


 

  明永历十五年(西元1661年),明延平郡王郑成功来台驱荷,郑氏部队据地屯田,称为“营盘田”,设一府二县,其中万年县为现在的高雄,县治设于埤子头。郑氏父子带来中原文化,及滨海军事要地之屯垦开发,同时也带动街市的繁荣。

  清朝时期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郑克塽降清,清朝于翌年四月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其下分设三县,改天兴州为诸罗县,分万年州为台湾、凤山二县。入清以来,西洋人东来贸易者日众,由于港口的关系,打狗商贾云集,华洋杂处,成为凤山县物产集散中心,重要通商口岸。

  日据时期


 

  公元1895年,清政府根据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澎湖予日本,迄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日人殖民统治台湾共五十年。日人鉴于打狗港具备优良条件,乃计划筑港、修铁路、订打狗市区都市计划,积极建设打狗为其南进的军事基地。


 

地理

经度

东经120.24度

纬度

北纬22.30度

总面积

2,792.6744 平方公里

海拔高度

3,952公尺(玉山)

气候

气候类型

副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

年平均温

23℃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