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门宋江阵

  时间:2009-02-03 11:03    来源:华夏经纬     
 
    
   内门乡为纯朴的乡间聚落,乡民于闲暇时组成的各式阵头,近年数度在民俗技艺表演中大放异彩,备受瞩目。内门至今仍保有许多民俗艺阵,诸如车鼓阵、牛犁阵、桃花过渡、南北管等,全乡共有40余个文、武阵头,为庆祝农历2月19日观世音菩萨生日,各阵头往往在春节前开馆团练,至2月12、13日则齐聚内门紫竹寺庙埕广场,轮番上阵搬演全套武艺示神,一板一眼、马虎不得,为观赏艺阵演出最精彩的时刻;14~17日则是热热闹闹的游庄绕境,内门乡的各个村落也在此时沸腾起来。
   
   内门的阵头特别多,保存又十分完整,民俗艺阵也成为流传数百年的文化传统,文武阵头齐全,而其中又以宋江阵最具特色。
   
   宋江阵据说是依“水浒传”中“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组成的武阵,从福建泉漳一带的自卫队阵发展而来,成为台湾传统庙会中声势浩大的阵头。操演之前,必须先向祖师爷宋江行拜礼,称为“发彩”;发彩之后,宋江阵正式展开,队员们使出浑身解数,挥洒武术拳套,并耍弄挞刀、齐眉棍、丈二棍、盾牌、单刀、大刀、双斧等兵器,在擂鼓、敲钹的鼓舞助兴下,不断变化队伍阵式,包括巡城、排城、破城、跳中城、龙卷水、七星阵、蜈蚣阵、八卦阵、黄蜂出巢等,充满剽悍的阳刚劲道。
   
   特别提示:
   内门乡的艺阵酬神演出,为“舞三年、歇三年”,欲前往观赏之前最好先电询内门紫竹寺(07)667-1602。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