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雄县林园乡概况

  时间:2009-02-06 0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旧称

顶林仔边

行政区管辖

高雄县

行政区类别

经纬度

东经120.24度,北纬22.30度

总面积

32.2860平方公里

户数

23,537

人口

71,961人(2009年1

乡长

韩赐村

区划

24525

民意机关

林园乡民代表会

邮递区号

832

毗邻

大寮乡高雄市小港区屏东县新园乡

 

  林园乡位于台湾西南部沿海,居高雄县最南端的高屏溪出海口,北毗大寮乡,西倚凤山丘陵接高雄市小港区,东隔高屏溪邻屏东县新园乡,西南滨台湾海峡与琉球乡(小琉球)遥遥相望。该乡地势平坦,适宜农耕,同时拥有中芸、汕尾两大渔港,渔获量丰富,养殖渔业亦发达。1973年起台湾当局在此兴建石油化学工业区(十大建设项目之一),使该乡由“鱼米之乡”转变为台湾石化工业的重镇。

  乡名由来

  林园位处凤山林木茂盛之边,故称“林仔边”。林仔边街的街市发展与繁荣就是现在兴济宫到福德庙这一条福兴街,林园人称为“旧街”,在清朝时这条街道称为“林仔边街”,所以老一辈的人要到林园街上都称去“林仔边街仔”。因拥有西溪中港优良港口,为明清时期的小竹里商业行政文化重心,清朝时期将小竹里改为小竹上里、小竹下里,当时仍没有“林园”这个名称。直到1920年设高雄州,原来三个字的地名,统一缩为两个字,依照其规定林仔边将“仔”去掉后,要称为“林边”,但造成与屏东林边同名。居此当地士绅渊于林园人的父系祖先大都由福建漳州府渡海来台,“谢府王公”系由漳州移民来自原乡的传统信仰,又是林仔边当地居民的守护神。依据漳州府古县祖庙周边村落鹳林村(现称下半林)和园中村(现称上半林),故取其“林”、“园”二字命名,以对原乡的怀念。又因“林园”的日文发音与“林边”差不多,并且意境也很好,因此改名“林园”而设“林园庄”。林园之地名自此出现,并沿用至今。

  历史

  乡史沿革

  可分六个时期:

  考古时期(?-1624)—林园乡境内,原属番社,为平埔族生番西拉雅族支族马卡道族(Siraya Makatao)聚处,在目前已发现七处考古遗址,可知大约在四百年前到六千五百年前,就有先住民在此住过,而且遍及乡境内的凤山丘陵,汉人到来以后,始被迫陆续迁离。

 

  荷据时期(1624-1661)—从史籍所载的零星记录,当地在十六世纪就有汉裔渔民踪迹,每届乌鱼汛期(每年11月底起至翌年1月中旬为止),就有很多渔户来自闽南从事渔业,并于沿海一带搭建小茅屋(藏藔)停歇。

 

  明郑时期(1661-1683)—郑成功郑氏陆军中权镇在小竹里建立“中权庄”进行屯垦。

 

  清朝时期(1683-1895)—康熙23年(1684)隶属凤山庒;嗣后改为小竹桥庒→小竹庒→小竹下里。

 

  日据时期(1895-1945)—1901年隶属凤山厅小竹下里林子边庒;1920年隶属高雄州凤山郡管辖,称为林园庄,设置庒役场(即现今乡公所)。

 

  光复后(1945-)—1945年日本结束台湾殖民统治,民国35年(1946)颁布实施台湾省乡镇组织规程,林园庒改为林园乡至今。

 

  重要事件

  凤山事件(政治事件)
  林园事件(环保事件)
  反三轻记事

 

  历史地名

  小竹桥、小竹里(再分小竹上、下里)
  西溪
  中港,在小竹里,县东南二十五里,源受中厝溪,南行兼纳下廍窟合流入海,两岸相距里许,商船便于出入。
  顶林仔边街,在小竹里,县东南二十里,逐日为市(注:按顶林仔边位居海口,中港为小竹里《东小竹、西凤山》对外通商口岸,小竹里最早亦仅此一条街)。
  清朝康熙年间地图中,有提到中坑门(坑仔口,为今中门村)、金京潭(金荆潭 为今潭头村)与打鹿洲(为今三庄,林内、中厝、潭头地带)等聚落名称。
  清《凤山县采访册》记载辖内(林园地带)有:林内庄、潭头庄、中厝庄、后厝庄、溪洲庄、湾仔内、中港庄、西溪庄、半廍庄、后大厝、罟仔寮、山脚、大湖庄、滥尾庄、瓦窑沟、三张廍、王公庙、檨仔林、顶厝庄、二坑庄、顶嵌仔、港仔埔、港仔嘴、林内仔、廍边庄、顶林仔边街、顶林仔边、牛埔内、顶沟墘、下沟墘、韭菜园、牛埔庄、中芸庄、中线庄、五块厝、苦楝脚、柚仔脚、椰树庄、田中央、溪洲仔等庄四十。另凤鼻头、中坑门归属凤山里。
  林仔边庄,1894年6月至29年隶属台南县凤山支厅小竹下里管辖。
  林园庄,1920年隶属高雄州凤山郡管辖,称为林园庒,设置庒役场。
  日据时期林园庄辖域内分为汕尾、中芸、港子埔、王公庙、潭头、林子边、溪洲七个大字,苦苓脚、中坑门两个小字。

 

  地理

  地形气候

  林园乡东临高屏溪,南临台湾海峡,北倚凤山丘陵;山、海、河环绕,全境属于高屏溪河口三角洲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在地质土壤方面,该乡靠山部分地质属于黏土质及砂质壤土,土壤肥沃;临溪、海部份则属冲积砂质地。在气候方面,本乡地处在北回归线以南,为热带海洋型气候,雨量充足。

  早期河川水利

  根据清光绪20年(1894)卢德嘉汇纂《凤山县采访册》里关于林子边(现林园乡地带)河川和水利灌溉网络如下:

  淡水溪,县治诸溪,当以此为最(按县治纬溪凡四十六条,而经溪只此一条)。
  林内沟,县东南十八里,源受朝天岭雨水,东行里许,入金京潭。
  陈爷滥沟(上有溪洲仔桥),在小竹里溪洲仔庄西,县东南二十里,源由金京潭分支,东南行二里许,入中厝溪。
  苦苓脚沟,县东南十九里,源受清水巖池,东南行二里许,入苦苓脚窟。
  港仔埔沟,在小竹里港仔埔桥下,县东南二十里,源受苦苓脚窟,南行里许,由本庄尾入海。
  中坑门沟,在凤山里,县东南二十三里,源受凤山雨水,西南行里许,至本庄脚入海。
  中厝溪(官渡),在小竹里,县东南十八里,源由淡水溪下游分支西南行,兼纳新庄仔、陈爷滥二沟,过顶林仔边溪(官渡),汇下廍窟,由中港入海,长十四里。
  

 

  现今川渠

  高屏溪【昔淡水溪,俗称大溪】,长度171公里,发源于玉山山脉,经林园乡出海,上游有楠梓仙溪、荖浓溪,是台湾流域面积最大的河川。
  林园排水干线【昔淡水溪歧流,俗称小溪】,长14,065公尺,自大寮乡乡新庄支线交叉点经本乡至东汕村流入高屏溪出海口。
    林内支线【昔林内沟】,长2,134公尺,自凤山水库经由林内村流入林园排水干线。
  中芸排水干线【昔中厝溪】,长2,385公尺,自王金德先生鸡场到中芸渔港出海。
    潭头支线【昔中厝溪、陈爷滥沟】,长2,514公尺,自中厝村经由潭头村至王金德先生鸡场止连接中芸排水干线。
    溪州支线【昔中厝溪、陈爷滥沟】,长1,877公尺,自中厝村大异路经由潭头13邻至王金德鸡场连接中芸排水干线。
    林园支线【昔顶林仔边溪】,长2,659公尺,自顶瓦窑沟经由王公村、林园村、文化路、中芸村连接中芸排水干线。
  港埔排水干线【昔苦苓脚沟、港仔埔沟】,长3,585公尺,自林家村经由顶厝村、港埔村出海口止。
  中门排水干线【昔中坑门沟】,长2,128公尺,自部队岸勤营经由龚厝村置中门村出海口止。

 

  行政区划

  现行政区划计24村:林园村、东林村、文贤村、仁爱村、林内村、中厝村、潭头村、溪州村、五福村、北汕村、中汕村、东汕村、西汕村、凤芸村、中芸村、西溪村、港嘴村、港埔村、顶厝村、中门村、龚厝村、林家村、王公村、广应村。

  经济

  农渔产品

  林园乡是高屏溪河口冲积平原,三角洲农渔产丰富,号称“鱼米之乡”。盛产有三金:黑金(乌鱼)、白金(鳗苗、虱目鱼苗) 、黄金(稻米和美浓香瓜、小黄瓜)等农渔产品。
  农产:昔以稻米及甘蔗为大宗,现今以洋葱、小黄瓜、美浓瓜及蔬菜为主。
  渔产:有中芸渔港和汕尾渔港,以沿海捕捞渔业(现捞仔)及高价值精致养殖渔业为主,季节性赤尾青、丁香鱼、鳗苗、乌鱼等次之。主要养殖九孔、石斑(老鼠斑、龙胆石斑、老虎斑、点带石斑)、虾类(白虾、草虾、沙虾)、鳗鱼、虱目鱼、金目鲈、金钟、红衫等。

 

  石化工业

  林园石油化学工业区,是当局筹划十大建设之一,于1973年底开始动工,于1975年开发完成,面积达403.6公顷,2007年产值约达2,740亿元,为南部最大石化工业区。以中油林园厂为核心,中下游厂家有李长荣化工、南帝化工、永嘉化学、中国合成橡胶、台湾石化合成、信昌化学、台湾苯乙烯、和益化学、台湾塑胶、台达、中日合成、东联、南亚塑胶、中美和、联成、合兴化工、阿科化学、亚洲聚合等18家公司在此设厂。目前扩增至26家,其中石化中下游相关产业厂商计24家。

  交通

  公路

  台17线 沿海路(来往高雄市与屏东县的重要道路)-高雄客运、屏东客运、中南客运、国光客运
  台21线 工业路(沿高屏溪主要道路可通往大发工业区、大树乡、旗山镇、六龟乡)
  台25线 凤林路(凤山市、大寮乡、林园乡之间的主要道路)-高雄客运

 

  水路

  中芸?小琉球—交通船(已停驶)
  溪州五块厝?新园乡五房仔—走沿海线高屏溪渡口(1975年双园大桥通车后已停设)
  汕尾?盐埔仔.东港—走沿海线高屏溪渡口(1975年双园大桥通车后已停设)

 

  捷运规划

  以下为高雄捷运红线林园东港延伸线林园段规划车站:

  凤鼻头
  港埔小学
  林园
  林园工业区

 

  医疗

  高雄县林园乡卫生所
  建佑医院
  社团法人高雄县林园乡社区健康营造协会
  30间诊所

 

  教育

  高级中学

  高雄县立林园高中(高中部、初中部)

 

  初级中学

  高雄县立中芸初中

 

  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林园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中芸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港埔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金潭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汕尾小学
  高雄县林园乡王公小学

 

  运动休闲

  林园乡立游泳池
  林园乡立儿童游泳池
  林园乡自行车道(高屏溪口?岭口旗山)
  林园登山步道(清水巖?凤山水库)
  林园乡立图书馆
  林园乡立第二图书馆

 

  文化古迹

  凤鼻头(中坑门)遗址、林家村遗址、天明园遗址、清水巖遗址、潭头山遗址Ⅰ、潭头山遗址Ⅱ和凤山水库遗址等七处,其中凤鼻头(中坑门)遗址经文建会公告指定为“国定遗址”。
  日据时期“国防”坑道遗址(历史建筑物)
  林园港埔村黄家(江夏派)祖厝(历史建筑物)
  林园庄旧派出所(历史建筑物)
  林园糖铁火车站(已于2007年拆毁)
  林园安记栈(尚未列为古迹或历史建筑物)

 

  生态湿地

  林园红树林生态区-水笔仔、海茄苳、榄李、五梨跤(红海缆)、土沉香。
  林园河滨公园-黑面琵鹭、鸬鹚、大小白鹭、夜鹰、喜鹊等。
  高屏溪口
  12号公园(海岸湿地公园)-海茄苳(百年以上)、野鸟。
  凤山水库(前身凤山采访册记载为凤山池)-鸬鹚、灰鹭、白鹭、夜莺等。

 

  景点

  凤山
  高屏溪口(旧称淡水溪、下淡水溪)
  林园红树林生态区
  林园河滨公园(赏鸟)
  林园清水巖
  灵泉池
  唐荣公园
  凤山水库
  中坑门海湾(古战场)
  中芸小学天文馆
  九孔养殖场
  中芸渔港每年夏季活动—端午节举办高雄县县长杯龙舟锦标赛
  凤芸社区每年冬季活动—12月间举办海洋文化节(农渔产品飨宴)
  林园老街(林仔边街)
  林园广应庙(王公庙) (创基于1787年,距今2007年有220年历史,每三年一科迎王公,敬典农历11月26日)
  林园凤芸宫迎妈祖—每四年一科海巡绕境,由林园中芸渔港出发至台南安平港,预定98年农历3月科年举办。
  凤山县八景(之二)—凤岫春雨、淡溪秋月

 

  美食小吃

  鸭肉饭(林仔边街中央市场,鸭肉詹仔)
  肉圆(林仔边街中央市场,肉圆王仔)
  花枝羹(林仔边街中央市场,花枝旺仔)
  面线糊(林仔边街中央市场,老店)
  圆仔冰(福兴街,老店)
  粿品(林仔边街中央市场)
  现捞仔生鲜鱼汤(中芸渔港,清晨4~6时)
  乡土风味餐
    林仔边街逸竹轩(福兴街旧邮局对面街屋建筑)
    林家村路口竹里馆(王公一路庭园景观建筑)
  林园夜市(台17线沿海路与林园南路口,每星期五)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