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复校概况

时间:2009-03-31 09: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台复校,指国民党当局迁台后,在中国大陆部分学院、学校的教职员工、校友等,在台湾依照原本所属学院、学校的名义或组织,重新开办学校,其中从中学到大学都有。

  1954年起,由于“反攻大陆”遥遥无期,而台湾社会急需各方面人才,所以陆续开放原先在中国大陆的学校在台“复校”,这些学校在新中国成立后至在台湾复校前,都已经相隔了五年以上的时间,许多学校虽然名为“复校”,但仅仅继承了校名,教职员工、组织多已毫无直接的关系。

  第一批获准复校的包括了前身为中国国民党干部养成单位的政治大学、基督教学校东吴大学,随后天主教学校辅仁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央大学等才陆续在台“复校”。

  除了大学之外,不少高中,如上海徐汇中学,也相继在台复校。

  国民党当局的陆军官校、海军官校、空军官校、国防医学院等军事院校,因为国共内战战争影响,所以相继在1949年前后,陆续随军队迁至台湾高雄、台北等地,校务、教学均无任何间断。而陆军军官学校,仍常被附近居民称为黄埔军校,系沿用其在大陆的旧称。

  早期复校的校址,因土地因素多选在大都市郊区的空旷地。但随着市区扩张,校址多已位于闹区中。另外,学校的设立本身亦带动周边相关行业的繁荣。

  一些学校在台湾复校,但在中国大陆的相应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并未被废校,包括一直存在而且维持原名的学校,如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徐汇中学,以及虽然改名但一直存在的学校,如中央大学改名南京大学;或虽在中国大陆废校,但以其为源头的主要大学比较完整地被保留,如东吴大学与苏州大学,因此也出现了“一边一校”与“一老一新”的有趣情况。

  当时上海圣约翰大学的旧址,今日为华东政法学院,亦保存了当日孙文演讲的讲厅所在。

  学校一览(在台校名及行政区,以设立时点为准)

  大专院校

  1953年 - 桃园县中坜镇(今桃园县中坜市) - 清云科技大学(上海,三极电信学校)
  1953年 - 台北县三重镇(今台北县三重市) - 宪兵学校(南京,宪兵训练所)
  1954年 - 阳明山管理局士林镇(今台北市士林区) - 私立东吴法学院(苏州,东吴大学,今苏州大学的前身)
  1954年 - 台北县木栅乡(今台北市文山区东半部) - 政治大学(南京,政治大学,现为中国共产党江苏省行政学院)
  1955年 - 台中市西屯区 - 私立东海大学(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于中国大陆辖下13所教会大学)
  1956年 - 台中县沙鹿镇 - 私立静宜英专(开封,静宜女子中学)
  1956年 - 新竹县新竹市(今新竹市) – 台湾清华大学(北平,清华大学)
  1958年 - 新竹县新竹市 – 台湾交通大学(中国大陆四所交通大学)
  1960年 - 台北县新庄市 - 私立辅仁大学(北京,国立辅仁大学,1951年并入北京师范大学等校)
  1962年 - 桃园县中坜镇- 中央大学(南京,国立中央大学,现为南京大学)
  1967年 - 台北县淡水镇 - 私立新埔工专;2005年改制为圣约翰科技大学(上海,上海圣约翰大学)
  1980年 - 高雄市鼓山区 – 台湾中山大学(广州,广州中山大学)

  各级中学

  1954年 - 新竹县新埔镇 - 内思高工 (安徽芜湖,内思高级职业学校;已改制为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
  1956年 - 台北县中和乡(今台北县中和市) - 南山职校;已改制为南山中学(上海,南山职业学校)
  1958年 - 桃园县平镇乡(今桃园县平镇市) - 复旦高中(上海,上海复旦大学)
  1963年 - 台南市北区 - 私立圣功女子初级中学;今天主教圣功女子高级中学(天津,圣功中学)
  1963年 - 台北县芦洲乡(今台北县芦洲市) - 徐汇高中(上海,徐汇中学)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