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援弊案”诉辩律师在新加坡法庭首度交锋

时间:2008-10-09 09: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在新加坡追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援弊案”遭侵吞款项案昨日再度开庭,被告金纪玖的律师李文光首度出庭,以抗辩书试图证明钱属金纪玖等人所有;但台外事部门委任律师吕俊昭则指抗辩书部分内容不恰当,应予撤销。在两造交锋、僵持下,法官决定22日裁定抗辩书有争议的内容是否撤销。

  台当局外事部门前主管黄志芳在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的引荐下,通过金纪玖、吴思材二人,希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谈判“建交”事宜,并在未按正常程序下,将2980万美元存入金、吴二人在新加坡华侨银行开设的联名户头内。

  台当局外事部门在发现巴布亚新几内亚根本无意与台当局“建交”之下,于2006年底决定终止谈判,并要求金、吴返还巨款,但遭拒绝,且账户内的存款已经被提领转到其它户头。台外事部门在台新当局上台前,发现这起事件可能遭到追究,才紧急于今年4月委托吕俊昭律师事务所递状控告金、吴二人,希望追回款项。

  报道称,金纪玖的律师李文光日前向新加坡高等法院递交抗辩书,意图证明先前存在新加坡华侨银行的2980万美元,已由金纪玖和另一名中间人吴思材从事所谓的“外交工作”,不应归还。

  台外事部门委任的律师吕俊昭在出庭后向媒体表示,他当庭指陈,抗辩书的某些内容在法律程序中,不应该在抗辩书内,法院应把这个部分勾销,也就是撤销这部分的内容,因此他就此部分提出申请。

  李文光则指出,诉方主要质疑抗辩书部分内容涉及文件没有英文翻译而提出撤销申请,他会想办法把这些文件翻译成英文。至于行踪成谜的金纪玖人在何方?李文光表示,他并未直接与金纪玖联系,而是通过美国的一名律师接下此案,因此他不清楚金纪玖的下落。

  在两造对抗辩书部分内容是否撤销引起争执、僵持之下,法官裁定,将于22日裁定。台湾“高等法院”法官宣布,将于11月26日再次召开准备庭。

  吕俊昭表示,有关控告金纪玖、吴思材的诉状等法庭文件递送给吴思材的法律程序,仍尚未完成;他将设法另辟管道,尽速完成将诉状等法庭文件递交给吴思材的法定程序。(高大林)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