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致中选市议员似在测试陈水扁政治水温

时间:2010-01-28 09: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亲扁人马劝进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参选“五都”市议员,他语意模糊说“参选也是服务的模式之一”,留给外界更多想像空间。

  香港中评社今天发表专论指出,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包括扁珍、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女儿陈幸妤等人一审都被判重刑,扁珍留给儿女许多负面资产,但随着扁案难再有爆炸性新发展,扁家形象现在应该已是谷底了。

  政治面亦然,鲜少有人再谈民进党与陈水扁的切割问题,扁案在县市长及多次“立委”补选都没冲击民进党选情,换言之,陈水扁无法再给马英九加分。在此情况下,传出亲扁人士劝进陈致中参选“五都”市议员,似乎有探测陈水扁政治水温的味道。

  从大环境来看,陈水扁案已坏无可坏,但对部分绿营人士来说,仍有为数不少的人坚信陈水扁是被国民党政治迫害,这些人多是中南部深绿群众(可能有5%至10%)。由于,“直辖市”议员依旧采取复数选举制,只要在该选区获得一定程度群众拥护,当选机率仍高。
 
   再就民进党气势而论,在党主席蔡英文领导下气势逐步走扬,国民党与马英九则是一路走滑,现在是绿营政治人物参选的好时机。

  就陈致中个人而言,虽无法逆转中间及蓝军选民对他的不良观感,但他只要获得深绿群众同情,过得了民进党内初选完全民调这关,挟着扁子名号仍有可为。陈致中若当选市议员,对他个人官司可能产生正面效应,司法单位可能会有所忌惮。

  比较难测的是,如果陈致中决定在台南或高雄参选市议员,届时会不会有更多不利于他的案情出现?其次,如果陈致中参选却落败,会不会冲击扁案?陈水扁仅剩的政治影响力会不会在陈致中的落败中,更加脆弱不堪。上述因素利弊互见,或许是陈致中保持模糊的考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