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两岸受追捧

时间:2007-12-29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观察与思考

 

    十一月三日晚,有台湾“无敌小生”美誉的歌仔戏“头牌”女艺人孙翠凤(左)首度亮相上海,公演《剑神吕洞宾》,引发上海新老戏迷轰动。孙翠凤所在的台湾明华园是时下宝岛首屈一指的歌仔戏剧团。继1990年赴北京公演后,此番明华园将首度在上海、杭州、南昌、深圳等城市举行规模空前的内地巡演。 中新社发 明华园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四日电 题:台湾“无敌女小生”惊艳上海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台湾“无敌小生”孙翠凤和明华园来了!这让移居上海的台胞和沪上新老戏迷都为之惊艳。

  二十年前的十一月,海峡两岸恢复民间人员往来,从此两岸文化艺术的民间交流亦日渐热络。二十年后,又是十一月,台湾最富盛名的歌仔戏“女小生”孙翠凤在上海首度登台开唱,可谓机缘巧合。

  据孙翠凤的夫婿、明华园团长陈胜福回忆,早在一九九○年,明华园就实现了“破冰之旅”,当时是赴北京公演。时隔近二十年,“无敌小生”孙翠凤高调亮相大陆,惊艳上海。陈胜福介绍说,明华园此番上演的《剑神吕洞宾》,传达的是“勇气才是真正的青龙宝剑”。

  本周末在上海公演两场的《剑神吕洞宾》,是台湾明华园剧团近年来的经典代表作,剧中以华丽而魔幻的写实风格,讲述八仙传奇人物吕洞宾经神仙汉钟离指点悟道的故事。

  在近三个小时里,上海观众看到的是一出“不落幕的时尚歌仔戏”。在孙翠凤的创意下,演出中还特别“秀”了几句时髦的上海方言,顿时引来观众的欢笑。

  “两岸间的戏曲文艺交流,让我感觉特别温馨”,上海首演后,孙翠凤坦言,自己之前没想到有那么多年轻“粉丝”会来捧场,希望明华园今后还能来大陆,推动更大规模的艺术交流。

  在闽台地区流行近百年的歌仔戏,是两岸千丝万缕渊源的历史见证。而成立于一九二九年十一月的台湾明华园,走过近八十载,三代薪火传承,也亲历了百年歌仔戏的传承和创新。如今,声光电等高科技又被大胆融入这一老剧种。

  用“明艳”来形容孙翠凤和她的戏,可谓恰如其分。台下,她杏目微颦、幽幽道来。台上,则是明眸善睐、英姿绰约。只见一身戎装的她“上天入地”、身手非凡,让人很难想像眼前倜傥的“吕洞宾”,其实在台下早已是一位母亲。

  “戏如人生”,孙翠凤本人带给大陆观众的还有一份“惊奇”。这位台湾歌仔戏“奇女子”,二十多岁嫁入明华园家族,以媳妇身份学戏,虽是半路入行,却能学得三昧。从跑龙套,到扮丫鬟和花旦,再到演小生,最终孙翠凤成为第一台柱,十几年间饱偿艰辛。

  在台北曾引发万人空巷、在上海同样令人惊艳的孙翠凤,如今肩负着明华园与歌仔戏前途复兴的使命。继上海之后,在这个金秋,杭州、南昌、深圳等地的观众,已在期待这位台湾“金字招牌”的首度大陆巡演。 

 

 

编辑:赵颖芳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