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移动:斩断代收费“利益链”仅是监管第一步

时间:2009-12-09 1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8日电(记者章苒)针对屡禁不止的手机色情网站泛滥,浙江移动高层管理人员日前表示,不良手机网站“狡兔三窟”,有很多生存之道,斩断代收费“利益链”只是不良手机网站监管迈出的第一步,还需要从技术过滤、完善部门职能等方面加强监管。

  据了解,目前几大运营商手机上网的模式,都存在代收费服务,内容提供商就钻了这个空子,借机提供不良信息。提供第三方收费服务的电信运营商,一般是从手机网站的收入中提取15%,作手续费。

  “代收费业务收入占了公司收入的不到0.3%,但在客户投诉中占了40%,投诉率高的原因是内容提供商良莠不齐,强迫定制、各种骗局和有害信息都混杂其中,所以,从运营的角度来看,移动运营商开展代收费服务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浙江移动总经理钟天华说,“浙江移动从三年前已开始清理代收费业务,合作伙伴从最高时候的五六百家缩减到了现在的一百家左右,将来可能会停止所有的代收费服务。”

  比代收费隐蔽的是接入服务提供商。“如果把手机互联网比作公路,主机接入服务提供商相当于收费站,这道关可以起到关键的信息过滤作用。”钟天华说。浙江移动对接入的网站安装了专门的监控软件,员工同时还以人工的方式定期定时进行监测,近期加强了监测的频率和密度,一旦发现不良信息,可以中止合约,中止与该网站公司的所有业务合作。

  但是不良手机网站还有更多生存之道,因此斩断浮出水面的利益链,还仅仅是不良手机网站监管的第一步。

  据通信专家介绍,如果把主机放在国外成本太高,只要租一个两兆带宽的专线,也可以经营手机网站,如果不能依靠电信运营商代收费,还可以向广告商收费,如果IP地址被查封了,第二天换个地址又可以重新上阵。

  据了解,除代收费之外,手机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收费网站,赚取流量费用;一种是免费网站,根据点击量向链接的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完全免费的网站存在,一些人出于个人癖好,不以赢利为目的,大肆在网上传播色情信息。

  教育和通信技术专家认为,不良手机网站是近年出现的事物,无论是学校和家长的教育和防范,还是相关立法和打击力度,以及电信运营部门的监管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最大限度地保护青少年,杜绝不良手机信息的入侵,除了切断收费网站的利益链以外,还需要从技术过滤、完善部门职能和立法等多个环节入手,明确责任和处罚标准。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