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移动回应手机涉黄 专家吁网站应担起社会责任

时间:2009-12-01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7日电 手机淫秽色情网站问题最近频频曝光,媒体针对一些网站通过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昨日,中国移动主要负责人首次对社会关注的手机黄色网站问题作出正面回应,表示中国移动绝不会对手机黄色网站姑息迁就。

  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对26日表示:“中国移动是一个负责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我们绝不赚这个黑心钱,我们也从来没有赚过这个黑心钱!如果我们中国移动的52万人里面有‘害群之马’,我们砸他的饭碗!”

  中移动封堵403个手机色情网站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此公布五项整治措施,要求运营商落实“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而被手机“涉黄”事件推上风口浪尖的中国移动也表态,已就此展开严查,绝不姑息淫秽色情网站。

  截至11月23日晚,中国移动已依法封堵色情手机WAP网站403个。其中国内接入的108个,通过国际接入的295,这些色情网站经常采用一些变换地址的方法,使得封堵难度加大。对此,中国移动称,将进一步改进技术手段,依法及时封堵淫秽色情WAP网站。

  同时,中移动已经暂停了所有256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渠道的合作,并展开全面清查。中国移动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绝不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姑息淫秽色情网站。

  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表示,工信部已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限期全面梳理业务推广渠道,提出整改方案。他介绍了工信部采取的五项整治措施,包括全面整治运营商业务推广渠道;落实手机网站内容接入责任;清理服务器层层转包问题;严肃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强力治理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行为。

  据了解,这些措施有些早已提出,但是却由于企业执行不到位,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苏金生表示,工信部将加强落实“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的基本原则,要求运营商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如因为属于管理发生问题的,要追究相关企业和个人责任。

  专家呼吁:网站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呼吁:作为传播者一方,网站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一定要把法律意识放在第一位,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同时要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让未成年人拥有绿色的空间,这样可以从技术上、从管理上剔除这些不良内容。

  还有专家表示,淫秽色情信息逐渐向手机WAP网站蔓延,造成手机浏览黄色信息泛滥,充斥着淫秽色情信息的手机网站越来越多,除了相关部门整治力度不够,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运营商没有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接入控制,要加强对运营商监管。

  同时,有专家对治理手机涉黄表示了更多的担忧。易观国际分析师肖珺表示,对比互联网可知,虽然监管层对低俗内容的整治力度一直没有放松,但互联网上依然存在大量此类内容,手机WAP同样如此。虽然运营商可以通过对SP的管理控制内容,但大量freewap是处在监管盲区之中的。对运营商来说,所能采取的最严格措施就是设置网关,对关键字进行检索屏蔽,但这也是被动防御行为,无法从根本上清除不良内容。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