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治手机“黄祸”,监管别缺位

时间:2009-12-11 15:21   来源:新华日报

  3G时代,手机“黄祸”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这是记者一位朋友的说法:“自打手机用了上网套餐,就老是收到推荐网站的短信,浏览后发现大多是不健康的内容!”一位初中生的母亲说:“儿子用上3G手机后,我发现话费大增,原来他常常上网浏览黄色信息!”

  一位业内人士则说,韩国有人称,3G几乎是赌博、游戏和女人(gamble、game和girl)的代名词。中国的3G浪潮来得太快了,由此夹带的“黄祸”也令社会有点措手不及。

  南京邮电大学电信专家姚国章告诉记者,对此,多数人指责运营商,但现在看来,问题不仅仅出在这个环节上。

  对移动互联网的监管还没“动起来”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数已经超过了7亿人,而手机上网用户数在2009年第二季度达到1.55亿人。虚拟世界,中国依然是人口第一。

  “桌子上的传统互联网还没解决好,移动互联网又来了,而对后者的监管,根本就没有来得及行动起来!”一位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看,手机互联网监管,远难于电脑互联网。

  因为电脑互联网的多数信息都来自网站,这还有一个责任主体可以查找,但到了手机互联网时代,主体是千万个个体,“这使监管变得更为困难。”

  电脑上浏览互联网一般是www,而手机则是WAP网站,后者的设置仅对手机用户有效,通过传统互联网根本无法访问,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随着上网资费持续走低和网络速度大幅提升,手机用户上传和下载“黄赌毒”信息已是易如反掌。原先下载一部电影需要几个小时甚至一夜,而如今借助3G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往往几分钟就能搞定。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