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为何叫板电信巨头:对话“手机色情”举报人

时间:2009-12-11 15:02   来源:新华网

  清理色情信息、关闭违规网站、查处违法人员……连日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多部门开展了打击手机色情信息专项治理行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历时半年跟踪,写出三份报告,举报了100余个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揭开了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24日,李强接受了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的专访。

  手机:色情网站传播的“绿色通道”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手机色情网站这一现象的?

  李强:今年3月3日凌晨,我收到一条来自中国移动手机号码的短信,内容淫秽不堪,而且有一个链接,当时我并没有理会。后来点击了这个链接,便进入一个色情页面。我查手机费时发现,由于这次点击被扣了10元钱,但账单显示却是下载游戏“梦幻大富翁”的费用。当时我就想,这其中一定有猫儿腻。

  记者:你当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了吗?他们如何回应?

  李强:我觉得国家正全力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如果去移动公司举报,应该会处理。3月25日,我拨打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复说这属于“正常访问订购”。我当时感觉是,他们明知道这些网站在传播色情信息,还袒护。于是,我开始了调查,想搞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电信运营商不参与其中,原本是色情信息的内容就不会被包装为游戏“梦幻大富翁”。

  记者:根据你的调查,手机色情信息传播是不是很猖獗?危害有多大?

  李强: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有手机,如果他们经常接触到这样的信息,不等于是定时炸弹吗?我的孩子告诉我,班里有同学用手机上网看色情小说,有的甚至模仿小说中的情节。这让我十分担心,更坚定了进行调查的决心。

  色情信息泛滥:谁是幕后推手?

  记者:手机色情网站内容不堪入目,他们到底靠什么赚钱?是一种怎样的赢利模式?

  李强:根据我们的调查,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手机增值业务的SP供应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这个利益链条梳理清楚,我们就会对手机色情信息泛滥根源有更清楚的判断。运营商一般负责两个事情,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

  以我为例,在两个多月的调查中,我使用中国移动提供的GPRS上网服务近100小时,手机上网流量费和代收费支出共计505.71元,话费账单显示中国移动收取GPRS上网流量费429.71元,收取增值业务代收费提成约11.5元。很显然,运营商是最大受益者。

  记者:按照规定,已经备案的网站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核过的。那手机色情信息的传播,是否存在运营商疏于管理,甚至是纵容和包庇的现象呢?

  李强:一些运营商强调手机互联网的开放性,对如此庞大数目的信息服务接入商进行监管,难于操作。我们查到目前有28个备案的网站充斥着淫秽色情的文字、图片,约占抽样手机WAP网站总量的20%。如果说不给这些非法网站提供接入,这些色情内容肯定接不进来。打个比方,现在的手机上网运营相当于高速公路,运营商把持着出口和入口。运营商不能只顾撇清关系,他们有责任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查。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