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严打手机淫秽色情信息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09-12-09 13:49   来源:人民日报

  

 

朱慧卿绘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就坚决遏制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势头,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手机上网环境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提供电信增值服务的手机网站和独立免费手机网站是直接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主要网站。

  问:打击“手机黄祸”具体有哪些安排?

  答:根据通知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要立即组织协调通信管理、公安、工商、新闻办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手机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厉查处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手机网站,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涉嫌构成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同时,要求各部门加强对接入服务商、网络广告代理商等企业的监管,斩断手机淫秽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

  问: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屡打不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通过调查,直接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主要有两类手机网站,一类是提供电信增值服务的手机网站,一类是独立免费手机网站。部分增值服务商将淫秽色情内容包装成正常的增值服务提供给手机用户付费下载,或将增值服务作为广告在淫秽色情网站上投放,吸引更多的用户付费下载。独立免费的手机网站主要靠发布广告来维持生存,一部分广告是按点击量向网站付费,还有一部分广告是按实际效果付费。按点击量向网站付费的广告大多是手机增值服务广告,靠淫秽色情内容来增加点击量;对按实际效果付费的广告而言,这些网站将一些正常的增值服务包装成淫秽色情内容来吸引手机用户购买,然后从用户的付费中分取广告费。

  全面清查手机WAP网站,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问: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难点在哪?

  答:难点主要在发现。现在互联网内容监管技术较为成熟,大部分涉“黄”手机网站已通过采取技术手段屏蔽来自互联网的访问,或设置两种不同内容的网站页面的方式来欺骗网络监管部门的监管,并且大量的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已开始向国外转移。目前,大多采取人工手机上网的方式进行检查,常态化监控十分困难。从用户的角度,由于手机可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上网,对青少年手机上网来讲,学校、社会、家庭也难于发现和监控。

  问: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关键是什么?

  答:关键是斩断传播淫秽色情获利的利益链条。除了要对直接从事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增值服务商和手机网站要依法严厉打击之外,对那些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建站、网络接入、增值服务、广告推广、代收费服务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也要依法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一步还要采取哪些治理措施?

  答:一是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加大对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活动的组织协调力度。

  二是将组织、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对手机WAP网站进行全面清查,打击一批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的违法企业和个人,教育广大手机WAP网站从业者,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三是将协调相关网络监管部门加强对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规律性的研究,进一步加大对手机WAP网站的监控力度,实现对淫秽色情内容的及时发现和及时查处。

  四是协调相关部门建立治理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长效机制。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