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法律专家:色情向手机蔓延 运营商难逃责

时间:2009-12-01 15:01   来源:人民网

  

 

  中华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执委、北京信息网络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成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张海燕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淫秽色情信息在互联网上遭封堵后,逐渐向手机WAP网站蔓延,造成手机浏览黄色信息泛滥。赤裸裸的色情内容和新闻资讯一样,只要通过手机上网就唾手可得。近日,中华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执委、北京信息网络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浏览黄色信息,运营商具有不容回避的责任。

  “以手机为代表的互联网的其他终端,将来都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将来还会有更多的终端,有些终端可能并不仅仅是手机,有各种各样形式的终端,手持处理器。这种情况下,手机黄色短信和手机浏览黄色链接的问题,它和互联网的问题并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是手机的针对性性更强。”李德成认为,在某些方面而言,手机的管理手段要比互联网整体的管理手段针对性强,因为,我国在手机运营平台上是运营公司主导,并不像互联网是涉及多方面的,随着将来的发展,运营公司可能更多的是提供技术平台,把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大批地引进并进行合作。

  充斥着淫秽色情信息的作机WAP网站越来越多,绝不是各部门整治的力度不够,其根本原因在于运营商没有针对移动梦网互联网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接入控制。

  “从内容提供的固定需求来讲,关于3G手机的影像更加的丰富、科学、完善,需要我们慢慢改善,但是目前情况下,所有的内容提供者都要经过严格审核,这种情况下出现手机浏览黄色信息的状况,运营商的责任是毫无疑问和不容回避的。”

  对将来3G的发展,李德成顾虑重重。“各种手机处理终端,不应该把这些内容的控制完全交给运营商,运营商应该是为手机提供服务运营,而非提供内容,如果既是运营提供商,又是内容提供商,会使得产业链极其混乱。”

  从手机上网长远的发展来看,李德成认为,如果按目前的状况去处理,会严重地阻碍中国手机2G以后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作为运营商去提供内容,受到限制很少,是不负责任的,拥有更大的权利,就意味着你应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存在好的平台,却没有让更多手机用户通过手机去获得有用的内容,希望在将来,所有的互联网上对大家有利的信息,都应该允许通过手机而获得。这是手机运营商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