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阳平:带着宝贝闹革命

时间:2011-11-04 13:27   来源:赣南日报

  在兴国籍少将欧阳平位于北京的住所,记者看到了两件珍贵的宝贝,一件是陪伴了他78年的中国共产党党证,另一件是背面有毛泽东亲笔题词“奋斗到底”的一张老照片。这两件宝贝跟随欧阳平南征北战,还完好无损,从中仿佛看到了一位老红军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奋斗到底、永不停歇的革命精神。

  欧阳平1916年2月出生于兴国县隆平乡木梓坳,193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三期学员。眼前的这张党证,是1933年6月欧阳平毕业留校工作时,校政治部发给他的。

  不管走到哪里,欧阳平都把党证随身珍藏。长征过草地时,欧阳平随部队走了七天七夜,浑身湿透,他小心地把党证用油纸包好,揣在怀里,不让它受到浸泡。抗日战争时期,欧阳平赴泰山军分区工作,当时斗争非常激烈,随时可能遭遇生命危险,他将党证保存在后勤处密藏枪支弹药的地窖里。解放战争时期,欧阳平任第三野战军33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他把党证交给在留守处的爱人吴文桂,叮嘱她务必保管好。

  1938年夏天,欧阳平在抗日军政大学六大队三队担任政治教员,赴延安参加“抗大”学生毕业典礼,在凤凰山受到毛泽东接见。得知欧阳平只读过两年半书,通过刻苦学习,成为政治教员后,毛泽东鼓励他:“敢给知识分子上课,你可算工农干部知识化了呀。你们都很年轻,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革命理论,学习军事理论,起模范作用。”几天后,毛泽东在“抗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点名表扬欧阳平,号召广大干部都要做到“工农干部知识化”。一位摄影员拍下毛泽东作报告的照片,寄给欧阳平。欧阳平试着写信给毛泽东,请他为照片题词。几天后,照片寄回来了,毛泽东在背面用毛笔题写着“奋斗到底”,落款署名“毛泽东 1938年8月9日”。欧阳平十分激动,此后,他始终坚定不移地将革命进行到底。

  1955年9月,欧阳平被授予少将军衔,随后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同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欢迎毛泽东的宴会上,许世友带着欧阳平上前敬酒。毛泽东高兴地说:“你欧阳平是那个从太行山回到延安来过我家的吧?现在是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啊。你们都是将军,不要骄傲啊,要继续奋斗!”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令欧阳平终生难忘。

  1964年6月,欧阳平再次见到了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公安部队积极分子代表,担任公安部队领导的欧阳平向毛泽东敬礼,毛泽东随即与他握手,说:“欧阳平,你现在在公安部队工作,好呀,你这个兴国老表奋斗得不错!”欧阳平说:“谢谢主席的亲切关怀,你给我的题词‘奋斗到底’,我将牢牢记在心间。”

  欧阳平说到做到,正如他在自勉诗中的话:“生命不息,奋斗不已”,他用奋斗的一生实践着那铮铮誓言。(记者 张惠婷)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