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征路上第一道封锁线战场遗址

时间:2011-11-04 13:11   来源:赣州晚报

  开篇的话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1933年夏天,毛泽东再次经过瑞金大柏地时,触景生情,作了《菩萨蛮·大柏地》这首词。回首当年,赣南这块红土地有过多少“鏖战”,洒下过多少革命先烈的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的“今朝更好看”!那曾经的战场,无论重走多少次,都令人心情激荡,思绪纷飞。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80周年,最近,赣州晚报派出记者一路寻觅当年红军在赣南留下的足迹,去追往昔,看今朝。

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是祥和的村庄。

  信丰县新田镇百石村百石圩,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却有着一段惊天动地的传奇,唱响过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在这里,中央红军打响了长征第一仗,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第一道封锁线;在这里,也洒下了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洪超的热血。

  4月21日,我们顺着弯曲的山道,踏上了寻访当年战场遗址之路。

  一到百石村,村民们都争着向记者说起洪超和当年那场战斗。百石村委会主任温世生更是一边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述当年的战斗场景,一边带我们去当年的战场寻找战斗的痕迹。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