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铸就国魂军魂党魂民魂的精神内核 谈苏区精神孕育

时间:2011-11-07 14:55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铸就国魂军魂党魂民魂的精神内核

——知名党史专家凌步机谈苏区精神的孕育

位于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的红军烈士纪念塔是伟大的苏区精神的象征。邹小光 摄

  “苏区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创造和培育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为后人留下的传家之宝,是铸就我们的国魂、军魂、党魂、民魂的精神内核。” 11月6日,谈起伟大苏区精神的孕育,满头银发的知名党史专家凌步机很兴奋。

  凌步机激动地告诉记者,11月4日,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概括了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这是他研究苏区历史几十年来最激动的时刻。

  什么是苏区的“精神和传统”?

  凌步机说,苏区精神源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烽火连天的全国苏区革命斗争,是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相伴生的独立精神形态,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血脉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积淀,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史上的不朽丰碑。它是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延伸和发展,也是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先河和源泉。

  凌步机认为,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上,清晰地镌刻着求索者锻造苏区精神的深深印迹——

  1930年1月,毛泽东在中央苏区针对中央“二月来信”和林彪等人的悲观思潮,给林彪写了一封近8000字的党内通讯,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论断。这一论断不仅提出了红军初创时期建立革命根据地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构想,而且揭示了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一年零四个月后,具有“燎原”意味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就在中国南方一个小城瑞金呱呱坠地了。毛泽东的预见和判断成为活生生的“星火燎原”的现实。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论断不仅坚定了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全党同志和全军将士的信念,而且对引领中国革命走向建立新中国,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苏区精神的首义,也是苏区精神的灵魂所在。

  苏区精神最本质的东西首先是思想路线问题。早在1929年6月24日红四军“七大”前夕,毛泽东针对党和红军初创时期出现的重大原则问题争论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思想路线”的概念。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更加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并提出了“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提出的“思想路线”的概念及其基本思想,为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了践行这一思想路线,毛泽东在中央苏区进行了大量的实际调查,发表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注重调查研究的新风。可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苏区精神的重要内涵。

  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执著追求。这一理念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就很明确。在根据地初创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在全苏二大总结中央苏区经验时,毛泽东郑重提出:要深刻注意群众的生活问题,从土地问题、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实际上已经阐述了执政为民的思想,这是我们党的文献中关于这个问题最早的明确表述。广大苏区党政干部和红军指战员,牢记党的这一宗旨,努力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受到全国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苏区人民发自内心称赞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

  在全国广大苏区,党和苏维埃干部一身正气,廉洁奉公,铸就了血浓于水、鱼水相依的党群关系。为了使苏区干部廉政清明、克己奉公,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规定,“每个革命的民众都有揭发苏维埃工作人员的错误缺点之权”,“如果发现了贪污腐化消极怠工以及官僚主义的分子”,“苏维埃则立即惩办他们决不姑息”。为此,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还制定了许多法规法纪,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凡贪污腐败分子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严厉惩处。1932年5月9日,苏维埃中央临时最高法庭,就批准瑞金裁判部的原判,将瑞金县苏的腐败分子谢步陞(私吞公款、强奸妇女、公报私仇)处以枪决,打响了中央苏区反腐惩贪的第一枪。1933年12月15日,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发布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规定“贪污公款在五百元以上者,处以死刑”。时任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工程基建处处长左祥云、于都县苏政府军事部长刘仕祥等8名贪污腐败分子,都被苏维埃最高法院处以死刑,一时轰动苏区,大快人心。1934年4月至9月,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对中央政府各部进行了检查审计后,在审计报告中宣布:“只有苏维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可见,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重要内涵。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这首脍炙人口的山歌,就是当年苏区干部艰苦奋斗、勤于政务等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兴国模范县委书记谢名仁、长冈乡苏主席谢昌宝、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山、刘启耀等,就是苏区干部的优秀代表。全国其他苏区也涌现出许多这方面的优秀干部。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扩红运动、推销公债、拥军优属、粮食动员等各项工作中,广大苏区干部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模范带头,都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闽浙赣(赣东北)省委、兴国县委、长冈乡、才溪乡苏维埃政府就是这方面的先进模范。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在全苏二大热情洋溢地说:“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同样,赣东北的同志们也有很好的创造,他们同样是模范工作者。” 毛泽东认为兴国和赣东北的同志们把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了,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二苏大会议期间,毛泽东亲笔为兴国县题写“模范兴国”四字,予以褒奖,并号召全苏区干部要向兴国县学习,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作为我们“巩固的阵地”。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中,广大军民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为了苏维埃,广大人民群众倾其所有,参军支前,积极支援红军和反“围剿”战争。当时赣南13个苏区县总人口约240万人,青壮年有50万,先后扩红参军的有33万,支前的有60余万,牺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10.8万余人,兴国、于都、瑞金、宁都等县的烈士都在1.6万人以上。中央红军长征前夕,苏区人民响应中央政府号召,为了保卫苏维埃,在短短5个月内,扩大红军达8.6万人,征调挑夫5000余人,借谷84万担,筹款150余万元。中央革命根据地人民倾其所有,支援战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在全国是罕见的,震撼人心的。这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是苏区精神的重要方面。

  凌步机说,如上所述,如果用简单明快、群众喜闻乐见的四言体方式来概括苏区精神的内涵的话,正是“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这一精神既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政治特质的集中表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凌步机说,旗帜昭示前进道路,旗帜指引胜利方向。继承和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新变化,不断赋予苏区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记者谢满生 张惠婷 刘珊伊)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