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献给革命战争

时间:2011-11-04 13:34   来源:中国赣州网

  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拥护革命,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把革命当作自己的生命和无上光荣的旗帜,自觉自愿地把一切都献给革命战争,甘愿为保卫苏维埃而贡献出最后一升米,最后一分钱,直至奉献自己的生命。

  瑞金下肖区七堡乡第三村一家共有兄弟8人,全部参加红军。这是《红色中华》报对这件事的报道和反映这件事的画。

《红色中华》报关于创建少共国际师的报道。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筹集革命战争经费和发展经济建设,先后发行公债共480万元。苏区军民踊跃认购,超额完成任务。这是《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行经济建设公债的决议》。

  瞿秋白 江苏常州人。1899年出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前后主持中央工作。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教育人民委员等职。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员、宣传部长。1935年2月向上海转移途中在福建长汀水口被俘,同年6月在长汀县城英勇就义。

  阮啸仙 广东河源人。1897年生。1921年春加入中共早期组织。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等职。红军主力长征后,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年3月6日率部突围时,在江西信丰牛岭战斗中牺牲。

  贺昌 山西离石人。1906年生。192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代理主任等职。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员、中央军区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10日在江西会昌突围战斗中负伤,誓死不当俘虏,自戕殉职。

  赵博生 河北黄骅人。1897年生。曾任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参谋长。1931年10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组织领导宁都起义,后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副总指挥等职。1933年1月8日在指挥江西南城黄狮渡战斗中牺牲。

  毛泽覃 湖南湘潭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永吉泰特委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等职。1933年春因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受到错误批判。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工作,任中共福建省委秘书长等职。1935年4月在江西瑞金黄蟮口战斗中牺牲。

  1935年3月7日,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博坚率部从于都县南部山区突围时,不幸负伤被俘。同时被俘的还有连德胜、廖恩波(廖昔昆)、王志楷、陆如龙等人。他们在狱中坚贞不屈,1935年3月21日被国民党粤军杀害于大余县城外金莲山下。

  刘伯坚 四川巴中人。1895年出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中革军委秘书长、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留在苏区工作。

  王志楷 江西兴国人。1906年出生。1930年参加革命,193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苏区对外贸易工作。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留在苏区工作。

  连德胜 原名连德生。浙江上虞人。1893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苏区红军医院管理员。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留任中央军区司令部交通科长。

  陆如龙 广西百色人。1909年出生。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苏区红军独立团长、团参谋长等职。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留在苏区工作。

  廖恩波 又名廖昔昆,四川内江人。1901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瑞金中央机关工作。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留任赣南军区政治部秘书长。

  刘伯坚在狱中三次致信在陕西的大嫂,报定为革命献身的信念,恳求家人不要为营救他出狱而求助旧友。这是刘伯坚的狱中家书之一。

  邝才诚 江西寻乌人。1900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东江红军第十一军第五十团参谋长。同年2月在寻乌县澄江圩与地主靖卫团作战中不幸负伤被俘。敌人用4枚大铁钉将他四肢钉在一棵大樟树上,连续3天用小刀将他身上的肉一块块割下。他每挨一次刀割,就痛骂敌人一阵。临终时仍竭力高呼:“中国革命一定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年30岁。

  江西安远县镇岗乡尊三围,苏区时是镇岗乡苏维埃政府驻地。1933年5月14日,国民党粤军第四十四师集中两团兵力进攻该围。乡党支部书记陈耀古,率领乡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固守围内,与敌人血战40余天。6月24日,土围被敌军攻破。坚守围内的共产党员、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157人(其中包括20多名儿童和7位孕妇)被俘,无一人屈服,除1人夹在死难烈士遗体堆中死里逃生外,其余全部被敌人杀害。

尊三围死难烈士纪念碑。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