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中央苏区政府成立80周年

时间:2011-11-04 11:01   来源:人民网

  今年11月7日是中央苏区政府成立80周年的纪念日。

  所谓中央苏区一般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时期在江西、福建等地建立的革命根据地。当时受苏联革命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指引,立志将这些根据地以星火燎原之势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的苏维埃革命中心,简称中央苏区。中国共产党在初创阶段即根据自身的实践,将苏联革命道路与中国具体社会情况相结合,不仅预订了详尽的计划,还在实践中渐渐的将这些根据地建立健全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指挥机构,类似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时设置的各个职能部门一样,非常齐全,现在的大多数国家职能机构在那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源头”。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在那一时期建立了国家政权形态,开始“局部执政”,开始学习治国安民经验。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朱德等率领幸存的武装力量从城市转战乡村,发动更为广大的农民起义。譬如1927年11月至1928年3月,中国共产党江西党组织在赣西南地区发动武装起义;1928年3月和6月,中国共产党福建党组织在闽西地区发动武装起义等等。他们在敌人最薄弱的地方战斗,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这些武装起义的成功,奠定了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扩大,由此创建的中国地方工农武装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的一支枪杆子。正是因为这些根据地和地方武装坚持十余年的探索与抗争,才使中国共产党从弱小逐步壮大起来。而期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正确革命道路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这期间,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得到了磨砺,他们成熟起来了;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人民军队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在数次战斗中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正如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指出:“中国苏维埃区域是全中国反帝国主义的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是全中国反帝国主义的主力军”,“至于中央苏区,这里是苏维埃中央政府的所在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