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切玉树地震 多方表态支持救灾

时间:2010-04-15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4日拍摄的玉树州结古镇倒塌的房屋。当日早上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地震。截至14日13时,青海玉树地震已造成300人遇难,8000人受伤。新华社发(吴宏 摄)

  14日发生在中国青海省玉树的7.1级地震引发全球关切,各国家和地区政要及华人华侨纷纷致电慰问,表态支持中国抗震救灾,并有华人社团准备发起相关赈灾活动。

  此次地震发生于14日凌晨7时49分许,数小时后,日本的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胡士云紧急联络当地华文媒体,发出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李国夫代表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们的慰问电。

  李国夫在慰问电中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海外侨民,我们将持续关注震情,并将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救灾援助活动。

  台湾海基会致电大陆海协会,慰问电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今日上午发生7.1强震,造成民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严重灾情,本会深表关切,请代为转达诚挚慰问之意。”

  此外,台湾红十字组织表示已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系,表达台湾民众对青海强震的关切,并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与援助,该组织已联系台北市政府消防队,随时可以出发至青海协助救援。台湾消防部门也表示,只要任务命令下达,搜救队在4个小时内可到机场集合起飞。

  远在欧洲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表示,向青海受灾人民、遇难者以及他们的亲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中国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伤亡令我感到十分悲痛和震惊。”

  欧盟领导人当天也发表声明,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当天遭受里氏7.1级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关切和慰问。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说,在他本人正在为祖国波兰的飞机失事事件感到悲痛之际,他向在玉树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对遇难家庭表示慰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将坚定地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应对这场自然灾难,并随时准备向中国提供帮助。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