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绽放在废墟上的格桑花 地震中英勇无畏的藏族孩子

时间:2010-04-27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0日电 题:绽放在废墟上的格桑花--记玉树地震中英勇无畏的藏族孩子

  人们不会忘记:摄影记者镜头中的一些灾区孩子,眼神是那么清澈,表情是那么镇定;

  人们不会忘记:一位刚被救出来的藏族小女孩,平静大方,对救出她的叔叔说:“打扰你们了!”

  还有人们在电视上看不到的画面:一些在地震中有幸逃生的藏族孩子,顾不得伤痛,立刻投身到救人的行列中。

  他们为什么在大灾面前这么冷静、勇敢、坚强?不由得让人想起开遍青藏高原的格桑花。它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可是风越大,它的身姿越挺;雨越打,它的叶子越翠。它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美丽的一种花。它象征着藏族同胞坚韧顽强、英勇无畏的品格。

  如今,这种品格在孩子身上得到延伸。在大灾面前,孩子们机智勇敢,沉着应对。

  在玉树地震发生54小时后的4月16日,救援队员和藏区群众一起,成功营救了13岁的藏族小女孩次乃拥青。当看到这位身着红色毛衣、藏青色绒线裤、红色袜子的小姑娘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下抱出来时,在场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

  地震发生当天,次乃拥青正好在亲戚兰措的服装店里帮忙。地震发生后,服装店所在的那座四层楼房轰然坍塌。兰措的丈夫被砸成重伤,兰措幸运地躲过一劫,次乃拥青却被厚重的石板死死地压在废墟下。随着各方救援力量的到来,废墟上的石板被一层层地凿开、挪走。16日天刚亮,次乃拥青的表姐和兰措就来到服装店所在的废墟上,一遍遍地喊着次乃拥青的名字。突然间,在一块石板的下面,表姐竟然听到了次乃拥青的回应。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的表姐和兰措把耳朵贴在石板上--没错,是次乃拥青的声音:“姐,我没事,就是腿被压住了。”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