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写:希望与前行——震后普通人的生活记录

时间:2010-04-27 09:14   来源:新华网

  4月21日,俄德才仁的女儿成林巴措(左)在教妹妹认字。 家住玉树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的俄德才仁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遮风避雨的家,如今剩下6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他一人独立抚养。俄德才仁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房子的废墟清理出来,在上面重新建起自己的家。 “估计什么时间能够把这房子建起来?”记者问俄德才仁,“应该会很快,因为政府会帮助我们。”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特写:震区又闻奶茶香

  震后八日热点追踪

  四位藏族女同胞的震后心声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3日电 特写:希望与前行——震后普通人的生活记录

  新华社记者 牛琪

  又一个黄昏即将到来,玉树州体育场内帐篷的缝隙间,木炭在三口简易铁锅下噼啪作响,尕谢和她的小女儿飞快地扯着面片,和白面片一起在锅中翻滚的,还有刚刚买来的空心菜和白萝卜。

  这也许是李坚韧到达玉树灾区后,吃得最好的一顿晚饭。6天来,北京市急救中心驻玉树紧急医疗急救队的这位医生,和他的29名同事一起,顿顿以方便面充饥。

  “我帮助他们,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尕谢的丈夫阿青满足地搓着双手,他们的帐篷就安在急救队的隔壁。急救队员们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还跟他的小女儿开着玩笑:“面片揪得太大啦!”

  震后第九天,早晨的大雪并未给玉树县城留下多少痕迹,各种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有条不紊,流动银行和邮局前也挤满了问询的人群。路边的摊贩开始摆上蔬菜和日用物品,新寨玛尼堆前,藏族老阿妈手中转动着经轮,通天河畔的帐篷已经延伸到很远处。

  但22岁的智美松保可能不会想到,他将以救援翻译的特殊身份回到家乡。在西北民族大学藏语文化学院就读的智美松保,家里已有两人受伤。和他一起自愿组成翻译队伍抵达灾区的40名同学中,大部分人的原籍也正是玉树。

  和他们一样,每个人都在为大搜救做出努力。加油站旁,来自江苏的挖掘机正在掀起一块楼板,底下是一辆被压变形的红色轿车;一旁的断壁前,几名藏族老人站在自家倒塌的屋顶上往下张望,他们希望找到还未完全毁坏的物件。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