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场“特殊”的战斗——记人民军医出版社玉树抗震救灾的7天6夜

时间:2010-05-19 08:12   来源:新华网

  一场“特殊”的战斗——记人民军医出版社玉树抗震救灾的7天6夜

  7天6夜,11种医疗救灾手册和挂图,共计43300册出版物……他们中大多也身穿戎装,但同为抗震救灾,面对的却不是震后的残垣瓦砾,但他们用桌上的电脑,手中的画笔,同样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他们的“总指挥”、人民军医出版社社长齐学进说:“让玉树灾区的人们越早看到我们的书籍,就能让他们更早地避免再次受到伤害!”新闻出版总署评价这支团队:“人民军医出版社不愧是出版界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

将抗震救灾图书第一时间发往灾区

  临危受命:我们有备而战!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15日晚,人民军医出版社在接到上级指示仅半天时间内,便将《震后防疫把五关》和《震区防疫手册》2种救灾挂图和手册运上了飞往玉树灾区的飞机。十几个小时后,另外5种医疗救灾图书又被连夜组织完成,从北京出发汽运玉树。它们是《高原卫生防护手册》、《医学救援及自救互救》、《生活应急救治妙法》、《司机自救互救使用手册》、《地震灾害医疗救援使用手册》。截至16日上午10点,人民军医出版社组织出版,并运往灾区的第一批救灾书籍共计21300册。

  之所以在第一时间能有如此迅速的反应,齐学进说:“这来自于汶川地震积累的经验,和之后出版社对救灾内容资料的提前储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民军医出版社针对灾区的救灾人员、军队官兵和普通群众的急需,出版并送往灾区27个品种的3大类救灾书籍,共约40万册。中宣部选定送往灾区的5种出版物中,有3个品种共计30万册选自人民军医出版社。汶川地震后,军医社对抗震救援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归纳,也为玉树地震书籍的出版节约了宝贵时间。其中,第三批送往玉树灾区的8000册《灾区传染病防控须知》(藏文版),就是出版社在之前的《灾区传染病防控挂图》的基础上改编而成。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