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公安特警“无所不能” 高原反应生命危险仍恳求隐瞒病情

时间:2010-05-19 08:10   来源:新华网

  题:热血铸就百姓心中的丰碑——记奋战和坚守在玉树抗震救灾和重建一线的公安特警

  记者王大千

  一场透雨洗过的清晨,霞光万丈。玉树高原4月14日的黑白场景已经淡去,清理干净的扎西科路上,一队身穿黑色作训服的特警从街上走过,几名藏族小姑娘自发地举手敬礼,目送他们走出视线。

  5月16日,距离玉树地震已经一个多月,700多名抗震救灾的公安特警在奋力拼搏度过了抢险救人最惊心动魄的日子后,依然坚守在玉树,用真情和行动为警徽增添耀眼的光华,在百姓心中铸就一座不朽的丰碑。

  雪山作证 紧急驰援的铿锵脚步唤醒生命奇迹

  4月15日凌晨4时许,巴颜喀拉山口,一队警车在坡陡弯急的盘山公路挺进。

  8级大风裹挟着大片雪花袭来,警车的挡风玻璃噼啪作响。赴玉树紧急驰援的兰州特警队正在翻越必经的第6座大山。

  残酷的风雪似乎要提前考验这支队伍的毅力,收到公安部紧急指令在20分钟内就出发的队员们已连续行进14小时,随着海拔上升到4800米,大部分队员出现胸闷、头痛和恶心等高原反应,驾驶大客运兵车的特警张定忠在昏迷前一脚踩住刹车,20辆车排成的长龙喘息着停了下来。

  数千名受灾群众在废墟中等待,比黄金更贵重的时间分秒流过。“坚持、坚持、再坚持。”带队的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全意因缺氧和寒冷而变得青紫的嘴唇喊出口号,随队医生在车上对昏迷队员展开紧急救治,驾驶员轮流换岗,车队临时休整不到10分钟又紧急出发。

  19个小时的日夜急行军,1200公里的征程,7座险峻的大山……兰州特警队千里驰援玉树的162名硬汉以毅力加速冲过一次次考验,于15日上午9时40分抵达玉树,立即投入抢救生命、维护灾区治安的工作中。

  “速度!速度!”就在兰州特警队员冲过巴颜喀拉山口的风雪时,四川省甘孜州特警支队的70名特警队员正在队长向学马的吼声中兵分两路向玉树行进。

  地震发生时,向学马和他的队员们正在海拔4000米的四川省色达县城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接到驰援玉树灾区的命令,他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做出部署,动员10名特警队员随自己抄近路翻越乃龙山和海子山先行开往玉树。

  海拔5000米以上的乃龙山和海子山路窄、弯急、坡大,即使在晴天无风的天气里,人们也尽量选择绕道经过。此时,连天的冰雪已经将山上所有便道覆盖,甘孜特警硬是凭着过人的胆量和训练有素的体格在11个小时35分钟时间内翻过7座雪山抵达玉树。他们铿锵的脚步划破结古镇15日黎明前的黑暗时,玉树灾区迎来了第一支协助救援、维护社会治安与交通秩序的公安特警力量。

  “不怕疲劳、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英勇顽强。”赶赴灾区的公安特警没有喘息,双脚一踏上玉树的土地就以最快的速度与消防、边防部队投入救援,一个个不懈搜救的身影唤醒了数百个被废墟埋压的生命。雪山作证,重创后的玉树灾区在千里驰援的力量支撑下,燃起希望,选择坚强,一次次亮起生命之光。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