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别让谣言在震灾面前横飞!

时间:2010-04-23 18:17   来源:人民网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包头等地方相继出现了当地将发生地震的谣言。中国国家地震局以及相关地方的地震局立即出面辟谣,安定民心。对于这种“谣言横飞”的状况,广大网友十分愤慨,认为恶意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者十分无耻,害人害己。网友们呼吁大家要理智对待“地震谣言”,不能在抗震救灾的紧要关头添乱、泄气,更不能扰乱整个社会的正常秩序。同时,网友们也希望有关方面要主动辟谣,多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积极采取措施不让谣言在震灾面前横飞!

  人民网网友“甘杏章”日前撰文痛斥造谣者。他说,地震是人类社会不可准确预知的重大自然灾害之一,闲人为什么要肆意编造有关地震的谣言呢?贪生怕死!灾难片看多了自己心里虚,坐立行走害怕天花板上面掉下砖头,把他自己砸进地狱里头去。说白了,人缺乏了一股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气神,整天掉在诚惶诚恐的眩晕里头闷闷不乐。“我们农村有一句老土话叫做,毛驴放屁自惊,造谣的人,就是这种货。”

  强国论坛网友“我不待时”近日发表题为《震灾面前绝不允许谣言横飞》的贴文,受到广泛关注。他回忆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由于受“都江堰一化工厂发生爆炸”、“成都水质受到污染”的谣言误导,四川成都、都江堰、崇州等地上万居民朝郫县集体迁移,成都市民开始恐慌性蓄水,一度导致超市、商场矿泉水被抢购一空。当时,政府有关部门紧急辟谣,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很快劝止了郫县万人大迁移,使当地局势和社会情绪归于平静。现在看来,在那样特殊的环境下,当地政府能在谣言面前所保持的理性态度,能迅速反应并妥当处置谣言,无疑值得肯定、赞许与借鉴。

  由此,网友“我不待时”总结出一条经验:“大量既往事实表明,各种各样的传闻、谣言往往伴随自然灾害而生,给灾区群众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恐慌,甚至引起社会秩序混乱,灾区的有关政府部门必须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置自然灾害中的谣言。四川都江堰、成都等地政府对谣言的妥当处置,理应成为借鉴的样板。只要高度重视,应对及时,主动出击,措施得力,就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消除谣言的影响,就能稳定人心”。

  同时,他建议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宣传地防震知识、卫生防病知识等,及时把最新的灾情、救援开展情况报道出来,让广大群众能及时了解到震情疫情,做到心中有数,有效消除心理恐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