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胡吴会”致辞(全文) 吴伯雄致辞(全文)

  时间:2008-05-29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其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正式会谈开始前,胡锦涛总书记在致辞时说,吴伯雄主席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团来访,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国共两党以往多次交流、对话的基础上,就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共同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吴伯雄主席,尊敬的各位副主席,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各位成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对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吴伯雄先生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吴伯雄主席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团来访,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国共两党以往多次交流、对话的基础上,就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共同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近来,大陆同胞正在全力以赴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这次发生在四川汶川等地的特大地震灾害,其破坏之严重,伤亡人员之多,以及救灾的难度之大,都是历史上罕见的,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我们对此深感悲痛。在这危难时刻,大陆同胞紧急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灾,目前各项工作都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当天的下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就发来了慰问电,表达感同身受的心情,半个多月来以来,台湾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向受灾的同胞表达了关爱和慰问,同时也提供了慷慨的援助和支持。天灾无情人有情,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感人至深,在这里,我要代表大陆同胞,特别是灾区的同胞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震灾当中,有2890多名在四川境内的台湾同胞得到了有效的救助,顺利地返回了台湾,我们对此甚感欣慰。遗憾的是根据目前的统计,有两位台湾同胞遇难,我们也为此深感悲痛。在这里,我谨向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地哀悼,向他们的亲属表示亲切地慰问。

  这次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也使我们全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患难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尤为珍贵,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两岸同胞相互扶持,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据中央电视台直播整理)
 

 

 

 
编辑: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