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五项措施深化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2-09-06 13:47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文明办

  努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11月25日举行的太原市政府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确定了太原市农民工工作要点。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首先是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企业招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就业服务;其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鼓励和扶持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将农民工创业工作纳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总体安排,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农民工就业,研究制定家政服务劳动用工政策和标准,落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到家庭服务业就业创业,开展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定向培训,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明确农民工培训的规模和重点,科学规划培训机构的类型、数量和布局,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培训资金的投入,完善农民工培训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阳光工程、星火培训、雨露计划、建筑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工程、新型农民实用技能的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在使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开展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深入开展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专项行动,大力推广适用于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继续推动各地建立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建筑总承包企业解决分包企业欠薪制度、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制度、各级政府总负责制度。同时,适时提高并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促进农民工工资合理增长。

  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继续做好矿山、建筑等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进一步探索完善服务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办法,努力将符合要求的服务业农民工都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积极推进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乡镇企业农民工的参保工作。落实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做好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努力扩大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农民工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大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工作力度。

  此外,保障农民工权益、加强农民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等都被列入了农民工工作要点,提出了具体要求。(李晓并)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