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给各民族运动员服务 我很自豪

时间:2011-09-19 13:52   来源:新华社

“能给各民族运动员服务,我很自豪”——访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

  脚踩高跟鞋、头顶书本、嘴咬筷子、腿夹薄纸、一站半小时……说起培训过程,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志愿者姑娘们都对站姿练习记忆深刻。

  4年前,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宁夏举行,正在读高中的银川姑娘李卓对赛会志愿者心生向往。但由于年龄达不到要求,她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擦肩而过。

  没想到,4年后,正在贵州财经学院读大三的她圆梦贵州。经过报名、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她成为600名礼仪志愿者中的一员,将接待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同胞。

  9月10日,贵州将迎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是全国各少数民族的盛会,也是贵州各族儿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贵州省2010年11月就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共招募前期志愿者2万人、赛会志愿者1.5万人、城市志愿者4万人,并陆续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培训工作。

  7万多名志愿者除了参与来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等赛会领域的服务,还将在贵阳市主要街道、景区、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设立的100个“微笑小屋”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导游导购、信息咨询、交通引导、宣传多彩贵州等。

  “我们志愿者的口号是‘微笑、真诚、优质、高效’,”志愿者石含睿告诉记者,她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一个侗族村寨,是贵阳学院大二的学生。听说她成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者后,远在农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嘱咐她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就像我们侗族,每个寨子都有美丽的鼓楼花桥,有天籁一般的侗族大歌,还有热情好客的父老乡亲,我会尽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并将家乡的美展示给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石含睿说。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在即,志愿者们蓄势待发,进行着最后的冲刺。他们期待着用自己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让各族运动员感受贵州的热情,展示最美的多彩贵州。(新华社记者王橙澄)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