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学雷锋日”35万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

时间:2011-08-22 15:18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上海市35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这是世博后志愿者首次大行动,也是对世博后志愿行动的大检阅。

  前不久,市文明委根据“十二五”期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志愿者工作规划,“十二五”期间力争保持世博期间全市常住人口志愿服务参与率20%以上的较高水平;“十二五”期间力争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适龄人口(16-70岁)的10%;“十二五”期间力争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基地达500个;“十二五”期间在现有的5000多个项目基础上每年递增志愿服务项目10%。

  为了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长效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志愿服务参与率,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全市各媒体投放上海志愿者公益广告,招募中的志愿服务项目涉及敬老、帮困、助残、助学、便民、就业、环保、维权、禁毒、科普、心理援助、无偿献血、骨髓捐献……届时市民只需登陆上海志愿者网,可就近就便找到适合自己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

  3月5日活动现场

  1、中国馆续展,“小白菜”归来

  3月5日,来自华师大的160位志愿者将在世博园区中国馆为参观的人群服务,他们将穿上新的代表上海志愿者的服装精彩亮相。为确保中国馆续展平稳运行,志愿者主要在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中曾参与园区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中进行招募。来自四所高校的600多名志愿者,以每个服务日140人的轮换方式,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间,在中国馆为游客服务,包括信息指引、秩序维护、客流引导、文明劝导和应急处置等,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底。

  2、19个上海志愿者城市服务站崭新亮相

  3月5日是星期六,休息天,来自公司的白领和大学们放弃休息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来到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上海的志愿服务站和“小蓝莓”一起是世博期间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世博会落幕了,人们十分留恋,强烈要求留下,现在19个上海志愿者城市服务站进行统一的设计、管理后,又和广大市民见面了,这些设在车站、码头、闹市区等人流集中地方的城市服务站点为市民提供日常的信息咨询、应急救助、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3、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志愿服务岗

  3月5日,全市的交通文明志愿者在180个市级文明、中心城区等交通路口,在全市20条交通文明示范路段、20个交通文明示范区域开展宣传交通文明,维护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

  4、轨道交通重点车站出入口都有值守点

  全市轨道交通已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日均客流达530万人次,约占全市公共交通客流的50%。每天高峰时段来自黄浦、浦东、长宁等10个区的37个街道的500名志愿者服务于轨道交通88座重点车站的255个出入口值守,进行宣传、服务、劝阻、疏导工作。前段时间,市民巡访团对交通站点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巡访测评,巡访测评内容包括每个站点二个出入口10分钟内的人流量,志愿者上岗人数,志愿者岗位表现,并以百分制的方法对志愿者岗位纪律、服务管理、文明形象三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88个站点志愿者服务平均得分为80.36分。

  5、与时俱进,志愿服务有新意

  浦东新区在3月5日这天召开志愿者协会会员大会,总结回顾志愿者工作,规划展望未来四年浦东新区志愿服务事业,向全区发出开展“同创全国文明城区,共建浦东美好家园”志愿者大行动的倡议,并命名了八个浦东新区志愿服务基地。

  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以“帮助成功创业1万人”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为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创业氛围。

  卢湾区组织志愿者赴三林地区为在建保障房基地的建设者提供医疗卫生咨询、维权宣传、日用品小修补、理发等志愿服务。

  嘉定、松江等区开展低碳、环保公益活动。

  6、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志愿服务献爱心

  长宁区为空军干休所铺设地下排污管道涌动拥军情。

  普陀区聚焦弱势群体上门服务送爱心。

  奉贤区镇镇有安排,村村有活动,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7、集中设摊便民服务

  全市18个区县都有集中设摊便民服务,这是传统的3.5活动节目,但坚持下来也难能可贵。这里要提的是黄浦区南京东路步行街的集中设摊便民服务。从1982年3月的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开始,南京路每月20日民兵团员为民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南京路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了29年。特别是3月5日,年年都有大规模的便民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高度赞扬,把20日称为“雷锋生日”,把南京路民兵团员誉为“不穿军装的好八连”。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