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道德力量正民风

时间:2011-08-22 16:16   来源:光明日报

 

洞庭渔歌

 

 

下架过期乳制品

 

 

居民新区

 

  “干本分活,行仗义事,做正直人”、“钱可亏、力可亏、心不可亏”……走进云溪区的广大农村,只见家家户户立家训,人人都念道德经,一条条简朴的家规家训成了云溪人生产、生活的座右铭。

  云溪区是湖南省着力打造的千亿园区,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工业基地,境内驻有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四家大型国家企业,60%以上的村组与大厂相邻。个别村民萌生“靠厂吃厂”的想法,新合村村民李志良带头立下“日日做工不穷,夜夜做贼不富”的家训,约束子女自觉维护大厂利益,其他村民也纷纷仿效。受家训的约束,新合人不仅不侵犯大厂利益,村里还成立了一支护厂巡逻队,义务看守油库重地。大厂投桃报李,主动帮助村里上企业、办实体,新合村很快成为全区的首富村。随着邻近各村立家训的越来越多,区委、政府因势利导,围绕道德建设这一主题,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首选20字标准,对家训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剔除封建糟粕,克服小富即安思想,大力倡导时代新风。

  随着大厂扩张和重点工程的推进,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该区又适时推出了“道德评议进农家”创建活动。评议以村为单位成立道德评议理事会,理事会负责收集、发布和建立道德档案,出具道德表现证明等,理事会成员由群众投票确定。评议内容确定为“十提倡十反对”,每半年进行一次,每次评议分自评、互评、终评三个阶段。自评以家庭为单位自我打分,互评以组为单位群众互相打分并当场通报分数,终评由村理事会对加减分的事实进行核对确认,打出终评分数后张榜公布。对评出的道德标兵,村理事会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对有困难的“道德标兵户”,在进城务工、农产品销售、小额贷款等六个方面,区、乡两级根据理事会出具的证明优先照顾。通过道德评议,既增强了群众的道德约束力,又增加了群众的道德荣誉感。在全区形成了一股“学习标兵、争当标兵”的热潮,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

  在道德的感召下,全区共催生“平安村”28个,计生模范村21个。(邓新刚 郭海龙撰文 高腾摄影)

 

免费接送幼儿上学

 

 

城陵矶新港

 

 

道德评议进农家

 

  云溪区新合村村规民约(节选)

  诚信好经商,诚实好为人,诚心爱祖国,诚恳振家声。

  勤为本,德在先,和为贵,学在前。

  专家点评:新拐点 新风尚

  云溪正处于“农村转型、农民转岗、农民向市民身份转变”的新拐点,迫切需要以文明创建为动力,强力推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该区紧扣区情特色,努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先后推出了“家规家训进农家”、“道德评议进农家”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知荣辱,走正路,务正业。活动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突出道德元素,强化公众评议,通过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精神文明创建也从过去的政府主导,群众被动参与,变成了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胡中习湖南省岳阳市社科联主席)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