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余家网站承诺共同打击网络语言暴力

时间:2012-09-06 11:13   来源:环球网

  10月27日,全国30多家知名网站的互动社区、微博负责人与代表共同参加了由环球网主办的“文明上网,抵制网络语言暴力”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国内互联网媒体自发响应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的一项积极举措。座谈会同时邀请了韩国《中央日报》资深记者及高校专家出席,就“文明上网,抵制网络语言暴力”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的各网站负责人还共同签署《文明上网,抵制网络语言暴力》宣言。

  座谈会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环球网、腾讯网和搜狐网7家大型网站的社区及互动部门负责人作为与会30余家网站的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就网络语言暴力的成因、危害以及治理思路和具体措施分别发表看法。

  代表们指出,当下中国网络语言暴力无处不在,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甚至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一个不光彩的“标签”。网络语言暴力的泛滥影响了新兴媒体的品位,也损害着新兴媒体的公信力。建立文明网络、抵制网络语言暴力已刻不容缓。

  人民网社区副主任申宁认为,网络语言暴力的成因主要是网民们将现实挫折感和失落感转移到网上进行宣泄,以自由、无边界为特征的网络文化又为网络暴力滋生提供了土壤。此外,中国目前缺少对互联网进行管理约束的法律,也是网络语言暴力与日俱增的一大原因。新浪微博的著名网友吴法天则指出,由于商业化的网络水军卷入,网络上出现不少有组织的语言暴力。

  中国网社区总监李儒雅提出,消除网络语言暴力应该先将语言暴力分类,对于“要堵死的”、“要疏通的”和“要迎战的”,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搜狐网微博运营部经理王铁军也认为,对网络语言暴力不能是简单的“一刀切”,他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即建立“网民信用体系”,对于语言暴力给予“比较柔和、有弹性、人性化的处理”。

  此外,中国网络电视台互动运营中心总监马桦和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管唐心怡都表示,应该运用专家、社会力量及政府等多重力量,加强网民的网络道德意识建设,从而做到自律和自重。腾讯网微博事业部主编程刚建议:如果在网上受到恶意攻击且严重侵害到了自己的名誉,一定要使用法律。环球网副总编辑石丁倡议各网站在清除网络语言暴力方面能够经常互动和交流,进行相应的协作和联合行动,真正为网民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韩国《中央日报》驻北京资深记者郑镛桓则介绍了韩国网络语言暴力的情况、韩国政府推行网络实名制打击语言暴力的过程与效果。

  会议结束后,来自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千龙网、西祠胡同等国内30多家网站的代表共同签署了“文明上网,抵制网络语言暴力”宣言。宣言指出:网络上语言暴力的多寡是评价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网络文明关乎社会文明,社会文明关乎到每一个人。文明上网,是所有互联网从业者以及每一位网民所肩负的一份责任。与会网站代表承诺,将“积极践行‘文明上网’,自觉远离网络暴力语言,以理性、客观的姿态交流和讨论社会事件或者观点,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 (环球网记者李亮)

  参会网站(排名不分先后):

  环球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网易网 光明网

  中国文明网 中新网 中国军网 法制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台湾网 千龙网 凤凰网 大旗网 博联社 天涯社区 中华网 MSN网 博客中国 西祠胡同 铁血网 CHINAREN 中国战略网

  TOM网 华声在线 西陆网 中青在线 人人网 猫扑网等;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