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凸显成效

时间:2012-09-06 13:54   来源:江西省南昌市文明办

——青山湖区五部门联动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扎实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青山湖区五部门联动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区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区、镇、村、企层层签订责任状,农水、工商、质监、药监、工信委等五部门各司其职,分进合击,全面打响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攻坚战,保障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农水局筑牢第一道防线。青山湖区农水局加大宣传、抽检、督导三个环节的工作力度,全力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防线。集中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全区共悬挂宣传横幅42条、张贴禁用农药宣传单 80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针对高温天气,区农水局着重加大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抽检工作力度,组织人员下到扬子洲镇、罗家镇等蔬菜种植基地,利用快速检测仪对叶类蔬菜进行抽检,并加大了对佛塔生猪批发市场、天亮屠宰场、扬子洲屠宰场“瘦肉精”的检测力度。截至目前,共抽检蔬菜样品38个,抽检猪尿样56个。为方便辖区集贸市场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区农水局购买了100盒蔬菜农残快速检测试纸,分发给全区18个集贸市场,并对市场业主进行培训。同时,在其他部门配合下对集贸市场蔬菜农残检测室的建立、制度上墙、宣传到位及日常抽检开展等情况加强督导,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

  质监分局紧盯食品产销企业。青山湖区质监分局组织人员对全区17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华联、天虹两大超市进行摸底调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存在问题较多的是一些米粉加工小作坊,卫生条件、生产条件不达标、未办许可证件,还有就是用于食品方面的发泡快餐盒生产企业。该局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业主下达了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工商局建立风险档案加大农资检查力度。青山湖区工商局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计划,设立农贸市场12315投诉电话。加大市场巡查力度,要求有电子显示屏的市场即时发布农产品安全信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机制。针对重点农贸市场、超市建立风险档案。加大对农资经营店的检查力度,要求农资经营店建立和完善销售台账。

  药监局把好餐饮企业物料进出关。青山湖区药监局把全区800多家餐饮企业和1000多家餐饮小店面逐一摸排。该局结合文明城创建工作,加派人员开展监管,把好餐饮农产品进入关,要求建立农产品进货台账;把好餐饮废物出去关,要求建立完整的餐厨废物流出记录,尤其是地沟油销售记录。

  工信委查处私屠滥宰和问题肉品。青山湖区工信委大力查处私屠滥宰行为,全面围剿问题肉品,加大对私屠滥宰行为的监管力度。每星期派出70多人次的执法人员对已取缔的13处私宰窝点进行蹲守,检查私宰窝点有无进猪、有无杀猪。截至目前,已移送公安2家,批捕2人。同时加强对辖区2家屠宰点监管。每星期检查2次,重点检查猪肉品质,有无屠宰违禁药物生猪、病死生猪。(南昌日报)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